华盛顿十万人上演“三月围城”为移民改革鼓与呼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华盛顿十万人上演“三月围城”为移民改革鼓与呼
2010年03月22日 06: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来自美国各地数万少数族裔21日在华盛顿国家广场举行大集会和名为“美国长征”的游行,敦促政府和国会推进移民改革。 中新社发 李静 摄


 

    来自美国各地数万少数族裔21日在华盛顿国家广场举行大规模集会和名为“美国长征”的游行,敦促政府和国会推进移民改革。 中新社发 李静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华盛顿3月21日电 题:华盛顿十万人上演“三月围城”为移民改革鼓与呼

  中新社记者 吴庆才 李静

  “奥巴马你听到了吗?”

  当数以万计的少数族裔在华盛顿国家广场齐声高喊时。奥巴马的确在洗耳恭听,不过他想听的不是国会山前的声音,而是国会山里面的声音。

  21日,正当美国众议院就奥巴马力推的医疗改革法案做最后投票时,国会山前云集了从全美各地汇聚而来的约十万移民,他们高举标语,高呼口号,希望引起奥巴马和国会的注意,推动搁置良久的移民改革,让1200万非法移民合法化。

  记者在现场看到,从国会山到方尖碑之间,偌大的国家广场人山人海。不同族裔的人们团结一致,振臂高呼,许多人高举“给移民人权”、“立刻进行移民改革”、“让家人团聚”等标语,放眼望去,蔚为壮观。

  此次名为“美国长征”的游行活动吸引大约十万人从全美各地聚拢而来,这是近3年来美东地区最大规模的移民示威。当天至少700多辆巴士载着至少28个州来的移民浩浩荡荡而来,甚至还有从纽约长岛罕普斯狄长途步行来华盛顿的临时工。

  活动发言人马丁内斯表示“我们早就听腻了承诺。”

  奥巴马在竞选时曾承诺将在上任后推动综合移民改革。但他入主白宫后,移民改革却让位于医疗改革等优先议题,加上不断加强的遣返和执法行动给移民社区带来新痛楚。移民团体大声谴责奥巴马政府的移民政策,“比布什总统任内还差”。据统计,移民当局仅2009年就遣返了38万7790人,比前一年布什总统遣返的26万4503人还要多。

  美国国会亚太裔小组主席本田在接受本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奥巴马总统上任之初承诺要给这个国家带来更多的变革。现在,一些合法的美国公民希望和他们的家人团聚,我们也希望改变一些非法移民的状况,让他们有机会成为合法居民并享有相应的权益。

  本田说,有人说,移民抢了美国人的工作,但移民得到的工作通常是一般美国人不屑从事、没有考虑过的职业。只有进行移民改革,我们才能有更健康的经济、更健康的国家,更多的就业。

  记者注意到,当天游行现场80%左右都是西裔移民,作为美国人口最多的少数族裔之一,奥巴马在竞选时获得64%的西裔选票,因此他们要求奥巴马兑现承诺的呼声最高。相比较而言,华裔在当天的游行中是名副其实的少数族裔,大约只有三四百名华裔出席了游行活动,不过他们的声音同样洪亮。

  “很多人在这里等了十年、十五年,想跟自己的父母相聚,但是一直没有等到,人生有几个十年、十五年?我们希望尽快推动移民改革,让等待的时间缩短。”当天华裔组织者之一史业敏对记者说:“我们华裔一定要发出自己的声音,让全美国了解我们的关切。”

  从乔治亚州坐车12小时赶来的赵敏女士告诉记者,她在大陆只剩下六十多岁的父母无人照顾,他们申请七年想把父母接过来,但是最近又一次被拒绝。“美国人不是讲人权吗?我们和父母团聚都那么难吗?”已经是美国公民的赵敏含泪说。

  “现在是我们进行移民改革的时候了,”美国华裔众议员赵美心在接受本社记者采访时说,移民其实不过是“替罪羊”,特别是在当前美国经济不景气的时候。作为少数族裔,我们必须积极发声,让美国民众都了解实际的情况。

  据有关部门估算,在美国三亿人口中,约有1200万非法移民。非法移民问题近年来成为美国最棘手的问题。这场移民问题的大辩论也已持续了数年。美国前总统布什曾主张应该让这些非法移民最终成为美国公民,不过他提出的移民改革提案曾两次被国会否决。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