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医改路漫漫:外媒盘点美历任总统医改成与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美国医改路漫漫:外媒盘点美历任总统医改成与败
2010年03月22日 12: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3月22日电 据法新社报道,当地时间21日晚,美国国会众议院以219票对212票通过了参议院的医改法案,这标志美国总统奥巴马提出的医改方案几经挫折,终于得以立法通过。美国医改可谓经历了一段漫长的道路,历届总统都将医改看成是一件棘手的大事。

  法新社列出了美国多届总统关于医改所做的努力和遭遇的挫败,内容如下:

  1912年,时任美国总统的罗斯福(Theodore Roosevelt)对德国总理俾斯麦(Otto Von Bismarck)40年前提出的改革表示赞同,从而想要通过新的医疗保险政策。但这些政策由于其后辈——1913年起担任美国总统的伍德罗.威尔逊(Woodrow Wilson)的反对未能得以实施。

  1933年,美国前总统罗斯福的侄子——同样身为美国总统的富兰克林.D.罗斯福(Franklin Delano Roosevelt)提出了帮助美国步出1929年经济大衰退的一系列政策,其中就包括医疗体系改革。但他提出的医改方案遭到医学专家的指责,未能真正合法化。

  1945年,当时的美国总统杜鲁门(Harry Truman)提议实行义务制的医疗保险,但没能在国会得到重视。

  1962年,肯尼迪总统呼吁为老年人设立医疗保险,但仍未能获得国会通过。

  1965年,美国总统林顿.约翰逊(Lyndon Johnson)终于成功确立了两种新的医疗机制。当时创建的美国公共医疗补助机制(Medicaid)可以帮助贫困人群和残疾人士,美国政府医疗保险制度(Medicare)则为年龄在65岁以上的老年人群服务。今天,有超过1亿美国人处在这两种医疗机制下。

  1976年,时任美国总统的吉米.卡特(Jimmy Carter)发起了全民医改的倡议,但这一倡议由于当时严峻的经济形势遭到搁置。

  1989年,美国国会未能通过时任总统的罗纳德.里根(Ronald Reagan)18个月之前表态支持的一项法律,这项法律当时允许免除身患重病的老年人支付“灾难性的”医疗开销。

  1994年,时任总统的比尔.克林顿(Bill Clinton)及其妻子希拉里.克林顿(Hillary Clinton)支持、提倡的全民医保方案没有获得国会通过。

  2010年,美国国会通过了由美国现任总统奥巴马提出的医疗改革法案,这项参众两院最终版本的医改法案将使美国政府在今后10年内投入9400亿美元,把3200万没有保险的美国民众纳入医保体系。在新法案下,美国医保覆盖率将从85%提升至95%,接近全民医保。报道指出,这一新法案的通过是美国“迈出的一大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