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将采航空安检新准则 以情报而不以国籍为依据——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美将采航空安检新准则 以情报而不以国籍为依据
2010年04月03日 10: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4月3日电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3日报道,美国将改变访美航空乘客的安检准则,今后是否对访美国乘客施加额外安检,将以所得情报为主要依据,不再单靠乘客国籍来决定。

  这些供依据的情报,包括特定的乘客外形或他们的旅行模式。

  美国在底特律炸机未遂案发生后,就对来自14个国家的旅客行更严密的保安检查,结果被抨击有种族歧视之嫌,并在旅游旺季带来诸多不便。

  根据新的准则,入境乘客的资料如果同有关情报相符,安检人员就会截住他们施于额外的检查。报道指出,美国官员会和一些国家以及直飞美国的航空公司紧密联系,以便更加了解飞美航空客机的安全情况。

  美国一名高级官员透露,新措施将在这个月内生效,他还大略解释该措施的运作方式。

  比方说,当美国情报部门获知,有一名恐怖嫌犯来自亚洲,他最近还到过中东地区,当局就会把所知的资料输入一个数据库。外国机场和航空公司可依据这些资料,留意要登上飞往美国的乘客。具有这些特征的乘客,会被要求接受额外检查。

  不过,当局还是会继续施行将乘客姓名与观察名单对照的措施,名字在该名单上的乘客将被禁飞或接受额外安检。据了解,全球共有2万4000人被列入“禁飞”或“特选”的名单中。

  去年圣诞节,23岁的尼日利亚籍嫌犯奥马尔乘搭西北航空班机从阿姆斯特丹飞往底特律,并在飞机抵达底特律上空时,试图引爆藏在内裤里的炸药,但被乘客和机舱人员制服。

  这起炸机未遂事件发生后,美国政府采取一系列措施,来加强机场和航班的安全,其中包括对来自或途经14个国家的乘客进行额外安检。

  这些国家是阿富汗、阿尔及利亚、黎巴嫩、利比里亚、伊拉克、尼日利亚、巴基斯坦、沙特阿拉伯、索马里、也门、古巴、叙利亚、伊朗和苏丹。

  美国政府官员表示,依据这新措施,不只是这14个国家的乘客,来自世界任何地点的乘客都有可能受到额外检查,这样一来故意避开这些国家的恐怖嫌犯,就不会那么轻易逃脱。

  一些航空公司较早时曾警告,当局有必要在夏季的旅游高峰期到来之前,放宽部分的严格保安措施,以免制造诸多不便。

  批评者则指出,目前的做法存在种族歧视之嫌,这可能会对多达6亿7500万人造成影响,包括美国籍伊斯兰教徒和其他宗教人士。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