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塔那摩在押者多"小兵" 仅24人涉嫌"阴谋反美"——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关塔那摩在押者多"小兵" 仅24人涉嫌"阴谋反美"
2010年05月30日 11:05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美国媒体28日曝光的一份政府调查报告显示,总统贝拉克·奥巴马去年初上任时,关塔那摩美军基地监狱240名在押人员中绝大多数为低级别战斗人员,仅24人涉嫌“阴谋反对美国”。

  美国行政部门多个国家安全机构人员组成一个复审小组,2009年逐一审查关塔那摩240名在押人员。复查小组今年1月完成审查报告,本周递交国会。

  《华盛顿邮报》援引获得的报告副本报道,这一小组建议,240名在押人员中,126人转移至母国或第三国,36人送往美国联邦法院或军事法庭受审,48人未受审判但遭无限期监禁;另外30名也门人获准获释,但前提条件是也门国内安全形势实现稳定。

  这份32页的报告显示,仅大约一成在押者“涉嫌在反对美国的阴谋中充当领导者、实施者或提供帮助者的角色”,其余绝大多数为低级别战斗人员。

  关塔那摩监狱如今仍关押大约180人,其中48人未经审判但遭无限期监禁。

  大多数在押人员至少可归为下列4类中的一类:他们在“基地”组织或塔利班中扮演重要组织者角色;在类似制造爆炸物等方面“受过高级训练或富有经验”;他们“明确表示或有其他方面暗示,如果获释会再次参与极端活动”;他们有“参与极端活动的历史或尤其(直接或通过家庭成员)与极端组织存在牢固关系”。

  报告称,大约5%在押人员完全无法归类。

  报告还特别提及无法指控48名在押人员的两个主要原因,一是其中绝大多数人在战场上遭美军抓捕,当时美军行动重点是“收集情报”而不是证据,但他们依然构成“高度威胁”;二是一些法律上的局限给指控造成困难。

  关塔那摩监狱为美国前总统乔治·W·布什政府2002年1月设立,用以关押“9·11”事件后在阿富汗战争中俘获的“基地”组织和塔利班嫌疑人。

  奥巴马上台后一直寻求关闭这座监狱,但这一进程受到政治、司法等多方面因素阻挠。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昆】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