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搞笑诺贝尔奖"公布 成果千奇百怪雷翻人(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搞笑诺贝尔奖"公布 成果千奇百怪雷翻人(图)
2009年10月03日 09: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廉价材料制成的奖品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10月3日电 诺贝尔奖将于下周陆续公布得主,而就在当地时间1日,一本幽默杂志赶着为诺贝尔奖“暖身”。据台湾《联合报》报道,哈佛大学桑德斯剧场举行了“搞笑诺贝尔奖”颁奖典礼。得奖研究千奇百怪,包括发现取名字的乳牛产量较高,在酒吧打架拿空酒瓶K人杀伤力最强,或是发明能改为防毒面具的胸罩等。

  据悉,搞笑诺贝尔奖(Ig Nobel)每年抢在诺贝尔奖公布前一至两周颁发。其主办单位为《不可能的研究记录》(Annals of Improbable Research),名称则源自诺贝尔相似字noble(高贵的)的反义词“ignoble”(卑贱的,不光彩的),连取名都不忘幽本尊一默。

  该奖创立于1991年,鼓励人类以超乎寻常的想象力和创造力,用科学方法进行“乍看令人发笑,之后发人深省的研究”。每年有10个领域的研究获奖,包括传统诺贝尔奖的五个领域:物理、化学、医学、文学与和平,再加上公共卫生、工程、生物和其它学科。

  难得的是,虽然乍看之下得奖似乎并不光彩,主办单位也表示如果得奖人觉得受辱,他们会撤销提名。但事实上多数获奖者都很高兴,主办方还会请来诺贝尔奖得主担任评委。比如去年诺贝尔经济奖得主克鲁格曼这次就获邀出席。

  下面是香港《文汇报》总结的部分此次“搞笑诺贝尔奖”得主,其研究内容真可谓“大开眼界”:

  兽医学奖:英国纽卡素大学的道格拉斯和罗林森。得奖原因:发现有名字的乳牛产奶量较高。

  和平奖:瑞士伯尔尼大学的博林格及4名同僚。得奖原因:发现空啤酒瓶比盛满酒的瓶子更具杀伤力。

  医学奖:美国加州的昂格尔医生。得奖原因:60多年来每天不断敲打左手指关节,跟右手对照,看看会否如母亲说的导致关节炎。今年83岁的他说:“我两只手的指关节没任何关节炎迹象,可以向天堂说:妈妈,你错了。”

  经济学奖:包括冰岛央行在内的4间冰岛银行的董事、高层和核数师。得奖原因:证明小银行可迅速变成大银行,反之亦然,并证明同样的事可发生在整个国家的经济上。

  化学奖: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的莫拉莱斯及2名同僚。得奖原因:用墨国著名的龙舌兰酒制造钻石,方法是在高压器皿内加热龙舌兰酒,制成钻石薄片。

  文学奖:爱尔兰警队。得奖原因:向一名他们以为是道路驾驶重犯的男子Prawo Jazdy发出逾50张告票,其实“Prawo Jazdy”在波兰语是驾驶执照的意思。

  公共卫生奖:美国芝加哥的博德纳里及2名同僚。得奖原因:发明一款胸围,遇上紧急事故可变成两个防烟面罩,救己救人。

  数学奖:津巴布韦储备银行及行长戈诺。得奖原因:印制的钞票面额从1分到100万亿不等,令人民每天要处理大量数字。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