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大党在大选中获胜反映印度"人心思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国大党在大选中获胜反映印度"人心思定"
2009年05月19日 09: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5月19日电 印度持续一个月的大选已经结束,结果出乎所有人的预料,国大党领导的团结联盟在543个议会席位中占据了262席,距离绝对优势地位已经很近。新加坡《联合早报》19日发表评论,分析了这一结果释放出的信息。文章摘录如下:

  国大党在议会中占据强大优势,意味着总理辛格将无须仰赖地方政党的合作,从而可以全面主导新一届政府的组成。因此,至少在未来几年内,印度政局将摆脱政党之间相互牵制的局面,执政党在制定政策时可望避免遭遇太多内耗的弊端。也就是说,在推动经济改革、解决贫困问题以及处理印巴关系等方面,辛格政府所遇到的阻力将比过去大大减少。

  国大党之所以获得选民的强有力委托,反映了人心思定的强烈愿望。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印度所面对的问题极其庞杂而艰巨:庞大的贫困人口、贫富差距、城乡发展不均衡、与巴基斯坦的不稳定关系等等。这些问题多年来日积月累,始终找不到切实有效的处理途径。而其主要原因之一,就是政府的决策和行政能力一直被党派政治所制约,使得国家的发展进程被拖慢,政策方向也经常失去一贯性。而选民们在这次大选中给予国大党以强力支持,表明他们需要一个有效的政府去应对国家面对的各种难题。

  国大党获得大胜,与辛格个人有直接关系。今年76岁的辛格作风稳健,在他的领导下,印度经济取得了强劲增长。在国大党的票仓乡村地区,居民收入有所增加。在印巴关系上,辛格政府的态度和处理方式也比较克制,尤其是在孟买恐怖袭击之后,印度政府并没有放弃与巴基斯坦改善关系的政策。而作为一个世俗的政党,国大党在面对教派纷争时,抵制了印度人民党的印度教民族主义情绪,维持了温和的回教选民的支持。

  与此同时,已故前总理拉吉夫•甘地的儿子拉胡尔,也为这次选举的胜利作出了贡献。在竞选期间,他走遍全国,获得了大批青年选民的支持,并在人口最多的北方邦为国大党的胜利立下一功。拉胡尔头是印度政坛上的明日之星,他受到选民的爱戴,与其显赫的家族背景不无关系,但其凭借自身努力而赢得良好口碑,同样也是事实。可以预见的是,拉胡尔进入政府内阁之后,将为国大党注入新的活力。

  国大党主导印度政局,对其它政党,如印度人民党,无疑构成了很大压力。印度人民党再次遭到重挫,是该党所没有预料到的。这表明,该党必须面对现实,重新思考其价值观、政策主张和政治战略,以便适应人民的需要和诉求。

【编辑:吴翔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