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中欧峰会上欧盟应尽量务实地谋求成果——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英媒:中欧峰会上欧盟应尽量务实地谋求成果
2009年05月20日 13: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5月20日电 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今天前往捷克,出席第11次中欧峰会。英国《金融时报》网站20日发表署名文章,对欧盟该如何务实对待中欧关系以及此次峰会进行了分析。文章摘录如下:

  此次峰会本应于去年12月召开,延期原因是,中国为抗议法国总统萨科齐计划与达赖会晤,取消了原定峰会。欧洲一向希望举行这样的峰会和对话,这一次更加利害攸关。 

  欧盟亟需认识到,中国已不再是一个发展中国家,而欧洲却仍把它当作发展中国家来对待。中国是一个世界强国,它的一些决策对于欧盟几乎所有迫在眉睫的问题都至关重要。欧盟需要一种全新的、从利益出发的对华政策,将重点放在经济危机、市场准入和气候变化等若干优先领域,与之进行更强硬的讨价还价。欧盟也需得到全体成员国的全力支持,尤其是英国、法国和德国的支持——这些国家仍在千方百计争当中国在欧洲的“首选伙伴”( partner of choice)。

  欧盟应以授予中国“市场经济地位”(这将减轻中国对欧洲保护主义的担忧)为条件,换取中国取消贸易和投资限制。欧盟还应停止将取消对华军售禁令与不切实际的民主要求挂钩的做法,以此换取中国在伊朗等国际问题上的支持。

  最后,欧盟必须使中欧峰会变得富有意义;最起码要在经济联系、全球治理、对非洲的共同关切等棘手问题上取得积极成果,峰会才算得上成功。

  欧盟目前面临的挑战,是避免因热衷于推动外交进程重回轨道而变得盲目起来;其成员国和欧盟委员会面临的挑战,则是解决有关应采取何种对华政策的现实问题。欧洲需要与中国对话,但一场空洞无物的中欧峰会,将是一种退步,而非进步。(约翰•福克斯、弗朗索瓦•古德门特 译者/岱嵩)

【编辑:吴翔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