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早报:斯里兰卡应先治疗内伤——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联合早报:斯里兰卡应先治疗内伤
2009年05月21日 11: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5月21日电 最近,随着泰米尔猛虎组织宣布战败,斯里兰卡终于结束长达二十多的内乱。新加坡《联合早报》21日发表社论指出,战乱结束后,斯里兰卡应先治疗内伤。文章摘录如下:

  对斯里兰卡人民而言,这场漫长的战争更是一场噩梦和悲剧。这不只是因为多达7万人死于非命,同时也因为整个国家的经济建设长期受阻,社会进步受到极大的牵制。因此,无论从什么角度看,这场战争的终于结束,都是一个历史性的积极转折。

  但是,战争结束之后,和平的根基依然脆弱。在斯里兰卡北部地区,几十年来频繁的战争和动荡留下了民不聊生的惨状,大批人口沦为难民,居无定所,衣食不保,缺医少药,完全是一场人道灾难。因此,在收复了泰米尔之虎组织占据的土地之后,斯里兰卡政府面对的最迫切任务,就是要展开大规模人道救济行动,为当地人民提供基本的生活保障。这也是消弭种族隔阂、实现民族和解的第一步。

  在宣布战争结束的讲话中,拉贾帕克萨总统向泰米尔族群作出了和解姿态,承诺将与他们达成权力共享协议,呼吁所有种族都必须“在自由的土地上平等地生活”。这无疑是一个积极的姿态,更是饱受战乱之苦的斯里兰卡非常需要的政治承诺。斯里兰卡内战的根源,是独立后实行了独尊僧加罗语为国语,排斥少数泰米尔族人,造成种族矛盾激化。斯里兰卡要朝向全国和解的道路发展,就必须吸取过去的教训,以实际行动纠正过去的错误,而不只是一种政治表态而已。

  执政当局必须尽早展开工作,在人道救济、国家建设和政治稳定这三大领域齐头并进,以便使所有族群都能看到希望,使整个国家真正告别过去。具体地说,斯里兰卡政府必须尽快把泰米尔族群融入到国家的政治和社会主流之中。

  对于斯里兰卡的民族和解与战后重建,国际社会应该乐观其成,应该以积极的姿态和行动予以支持和帮助。最起码,外部世界不要被某些政治偏见所左右,惹出新的事端,使局势横生枝节,包括再次引发民族分裂和政治动荡。凡是真诚关心斯里兰卡和平与进步的外部势力,当下最应该做的事情,就是立即行动起来,为成千上万的难民提供人道主义援助。

【编辑:吴翔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