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施政"如履薄冰" 五角大楼公开唱反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奥巴马施政"如履薄冰" 五角大楼公开唱反调
2009年06月04日 10: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6月4日电 奥巴马就任美国总统以来,声望一直居高不下。但香港《文汇报》今日发表署名文章指出,他目前其实是如履薄冰,面临来自内部的诸多挑战。文章摘录如下:

  美国的经济危机就像一面“照妖镜”,将美国社会的不公、“民主制度”的弊端和司法界面临的安全困惑等统统暴露出来。很明显,奥巴马面临的难题不仅仅来自金融瘟疫,还要面对各种意想不到的攻击和灾难。奥巴马已经难于应对名目繁多的“盛宴”,正如履薄冰走在陷阱处处的两难境地。

  五角大楼公开唱反调

  今年初,奥巴马高兴地宣布,美国将在未来18个月内从伊拉克撤离大部分军队,结束在伊拉克的作战任务;并保证非特别需要,不会随意往海外派军。然而,美国陆军参谋长乔治.卡西却在一个记者会上公开表示,对于美军在海外作战的问题,特别是伊拉克和阿富汗的驻军问题,五角大楼已做好准备,美军在今后10年内将继续驻扎在伊拉克和阿富汗,要为打击中东极端主义和恐怖主义行为作“持续不变的承诺”。

  卡西强调自己并不是决策者,也不想与奥巴马的政策相抵触。这说明五角大楼内部还有比卡西更加“铁杆”的撤军反对者和决策者。据美国媒体报道,奥巴马在军事领域不仅没有绝对的控制权,反而由五角大楼的军方高层制约奥巴马的对外政策。有美军高级将领曾暗示,鉴于目前伊拉克局势出现了一些不稳定状态,伊拉克政府有可能要求美军延长驻扎期限。五角大楼官员的一唱一和表明,奥巴马的撤军计划有可能会落空。

  联邦司法人员为安全烦恼

  奥巴马日前重申关闭古巴关塔那摩基地监狱的坚定立场,并提出处理在押恐怖分子嫌疑人的具体计划。他认为,这座监狱“玷污”了美国的国际形象,违背了“美国传统价值观”,甚至为基地组织吸收更多成员提供了客观理由。奥巴马还说,是布什政府的错误政策给现政府留下了大麻烦。谁知奥巴马的话声刚落,却引来前副总统切尼的反驳,称如果释放遣返恐怖犯的话,会对美国的安全构成严重威胁,并强调布什的做法是正确的。

  据《华盛顿邮报》披露,美国金融瘟疫发生以来,美国司法人员受到威胁案例显著增加。继今年3月份加州一名法官受到意外攻击外,纽约市的一名检察官亦受到涉毒被告的威胁。数据显示,联邦司法人员受威胁个案在过去6年间从592宗迅速增加到1278宗。目前,美国高技术“应对威胁”中心已经开始运转,希望运用尖端技术跟踪受威胁司法人员的安全情况。法官们则个个自危,或者采取改变上下班路线、为住宅加装安保系统、从法院官方网站撤掉照片等措施,希望使自己更加安全。司法人员的现状从另一角度说明美国当今社会的一角。看来奥巴马面临的难题不仅是在经济方面,而是要急于处理入侵到美利坚五脏六腑的“癌细胞”。(黄海振)

【编辑:吴翔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