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称现需警惕朝核危机在“失衡中倒退”——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专家称现需警惕朝核危机在“失衡中倒退”
2009年06月13日 11: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六月十三日电(张蔚然)联合国安理会十二日一致通过一八七四号决议,对朝鲜五月二十五日进行核试验表示“最强烈的谴责”,并要求朝鲜今后不再进行核试验或使用弹道导弹技术进行任何发射。

  知名东亚问题专家、清华大学国际问题研究所教授刘江永十三日一早在接受本社记者采访时指出,联合国此次决议的目的还是为了维护一七一八号决议所达成的一些共识、促进对朝鲜的限制性措施的落实,从而促使朝鲜放弃核试验,重新回到通过对话谈判走无核化的道路上来。决议的目的不是为了制裁而制裁,也不是为了对朝鲜加强限制而限制,目前尤需警惕朝核危机出现在“失衡中倒退”的危险倾向。

  联合国决议表明国际社会严正立场

  朝鲜曾在二零零六年十月九日进行了第一次地下核试验。之后,联合国安理会一致通过关于朝鲜核试验问题的第一七一八号决议,对朝鲜核试验表示谴责,要求朝方放弃核武器和核计划。

  刘江永表示,针对朝鲜的第二次核试验,联合国安理会通过新的决议表示强烈谴责,但有关制裁措施本身的措辞和要求并不是带有强制性的。联合国通过决议呼吁有关各方采取非军事的措施,这一点与一七一八号决议没有根本的不同。

  刘江永说,中国政府解决朝核问题的立场是一贯的:坚持朝鲜半岛无核化,坚持维护东北亚地区的和平与稳定,反对使用非和平的方式来解决朝核问题,要防止矛盾的激化和进一步的升级。这个立场没有变化,这不仅是对朝鲜讲的,也是对有关各方讲的。

  刘江永表示,朝鲜第二次核试验后,中国政府表明了坚决反对的立场。同时,中国也不赞成一些过激的做法,特别强调了新的联合国决议要平衡与适当。目的是为了在维护朝鲜半岛及东北亚的和平与稳定的同时,促使朝鲜能够向弃核方向上转圜。

  新意在于“平衡”与“适当”

  刘江永分析,平衡与适当的关键在于,要想让朝鲜弃核,就不能对朝鲜造成威胁,要考虑朝鲜的安全关切,以及它的国内经济发展的外部安全环境问题。关于这点,有关各方需要冷静处理。从六方会谈几轮会谈的过程来看,只有考虑到各方的安全关切,才有利于地区局势的稳定和和平的维持。同时也只有考虑到朝鲜的安全关切,才能促使朝鲜弃核。

  刘江永表示,在这方面,六方会谈已经做出了一个比较好的表率。六方会谈在过去曾经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是一条缓解及谋求解决问题的重要途径。然而,鉴于目前严峻的形势,会谈的休克状态可能会持续很长一段时间。

  他指出,值得注意的是,朝核六方会谈之所以能取得一定进展,就是因为“平衡”和“适当”。例如,在要求朝鲜放弃核武器计划的同时,考虑到朝鲜合理的安全关切、安全利益和经济、能源方面的需求;在要求朝鲜放弃核武器计划的同时,也尊重它有和平利用核能的权利。这一点同样应当适用于联合国对朝决议。

  刘江永认为,在核问题和导弹问题上,如果朝鲜今后能遵守联合国安理会的决议,联合国也可考虑根据朝方诉求暂停或取消对朝制裁措施。因此,当前朝鲜全面正确理解联合国决议的内容,采取明智之举,是至关重要的。这既符合朝鲜自身的利益,也有利于本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美国是促朝鲜弃核的关键

  谈到目前如何缓和朝鲜半岛局势,推动朝鲜弃核,刘江永表示,美国是其中的关键。

  目前,日本和韩国都被各自国内的政治问题拴住了手脚。韩国、日本的执政党从巩固国内执政地位,获得未来选举选票等国内政治利益出发,此次对朝的态度都比较强硬。从这个意义上讲,美国相对就超脱一些,可以从中起到积极的作用。而且朝核问题的主要矛盾是在朝鲜和美国及其盟国之间。作为世界第一号超级大国掌握了促进朝鲜半岛无核化和朝鲜半岛局势缓和的关键。

  刘江永进一步分析,最近美国助理国务卿库尔特·坎贝尔重申,美国对于朝鲜回归朝核问题六方会谈依然采取开放态度。美国朝鲜政策特别代表博斯沃思也表示,美国针对朝鲜问题正在寻求认真、有效的外交解决方式。再加上目前还有两名美国籍的记者在朝鲜被判刑、关押。如果能以此为由头,朝鲜和美国展现出灵活的姿态进行对话,各向前迈一步,那么对目前局势的缓和会有积极的、建设性的意义。

  刘江永表示,目前的紧张态势下,尤需警惕朝核危机出现在“失衡中倒退”的危险倾向,争取朝鲜半岛无核化在“平衡中前进”。如果朝鲜对局势感到孤立和绝望,就会失衡,更加坚定拥核的决心,加快拥核的步伐,这无疑与朝鲜半岛无核化背道而驰。当前需要保障各方安全利益的平衡。

【编辑:李洋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