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首次打算在阿富汗“住下去” 未来代价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美军首次打算在阿富汗“住下去” 未来代价大
2009年07月09日 11: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7月9日电 上星期,美军特种部队的四千名精英与北约盟友联合行动,乘50架军机空降到位于赫尔曼德河谷的赫尔曼德省省会拉什喀尔嘎市南部,向盘踞在该省的塔利班武装发动大规模攻势,打响了今年在阿富汗的第一场大战。香港《大公报》网站今天发表署名文章指出,这显示美国在阿富汗的战略终于有了长期打算。文章摘录如下:

  赫尔曼德省既是塔利班的大本营,也是世界上著名的罂粟种植地,当地的鸦片年产量占阿富汗全国总产量的百分之九十以上。塔利班武装多年来一直控制着该省大部分地区,他们与基地组织经常攻击或骚扰在当地势力较弱的北约盟军,而且还透过毒品交易来得到购买武器弹药的资金。美军这场代号为“匕首行动”的新战役目标十分明确,即采用各种战术消灭当地的塔利班武装,至少要将他们逐出该地区,从而切断其部分财源,阻止其日后重新集结。

  上世纪九十年代初期,美国支持的伊斯兰圣战组织将当时的苏联占领军逐出阿富汗,对于美国和其它西方国家来说,这意味着阿富汗问题已经彻底解决了。随着“冷战”结束,他们对阿富汗这个“反苏战线”的前沿阵地不再感兴趣,因此也就不再向阿富汗提供必要的经济援助。阿富汗当时正处于内战时期,随着西方影响力的下降,笃信伊斯兰教义的塔利班逐渐夺取了政权,后来还与反美的基地组织结盟,允许拉登在阿富汗培训他的信徒。

  “9.11”事件后,美国及其盟友虽然推翻了阿富汗的塔利班政权,并迫使基地组织转入地下,但由于布什政府没有在阿富汗打持久战的准备,美军至今未能控制阿富汗的局面,拉登和塔利班领导人也仍然活跃在深山之中。时至今日,控制赫尔曼德省已成为掌控阿富汗局势的关键,因此华盛顿决定借用在伊拉克战场上得到的经验,向当地大举增兵,在经过激战之后夺回控制权的地区保留一些小分队,并且不断给他们补充给养和弹药。这些“站稳脚跟”的小分队随后将逐步接触当地老百姓,向他们提供物质帮助,令他们能够开展正常生活,摆脱对罂粟的依赖。

  这是驻阿美军首次有“住下去”的打算,奥巴马政府希望此次集中优势打歼灭战的做法能实现既定的目标,在短期内控制住赫尔曼德省的主要区域。据英国广播公司(BBC)的前线记者报道,当地气温高达摄氏45度,山谷中有大量塔利班埋下的地雷,而塔利班分子则凭借熟悉地形的优势展开顽抗。本周在一天之内便有7名美军及3名加拿大和英国士兵阵亡,这是最近一年来驻阿盟军伤亡最惨重的一天,上周还有一位英国上校被路边炸弹炸死,令其成为30年来在战场上丧生的英军最高级别前线指挥官。可见,为展开“匕首行动”,美军及其盟友已经付出了很大代价,而“住下去”的代价可能更大。(施君玉)

【编辑:吴翔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