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制度及效率引人瞩目 美希望对华关系更紧密——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中国制度及效率引人瞩目 美希望对华关系更紧密
2009年08月10日 09: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8月10日电 美联社于7月28日发出一则《中国经济重新增长,美国经济疲软无力》的报道,认为中国是世界经济十强中唯一在最近几个月里恢复强劲增长的国家,可以帮助带动其它国家走出低谷。电讯还间接夸奖中国制度,称中国无需像美联储和美国财政部那样,在资金注入上走许多弯路。香港《文汇报》今天发表署名文章指出,这显示美国媒体由过往的务虚转为务实。文章摘录如下:

  中国制度及高效引人瞩目

  认真观察和研究美国的媒体,可以发现近期赞赏中国的文章变得越来越多,文章分析的层次也比以前来得更加深入。美国资深记者、《芝加哥论坛报》前副主编蒂姆.麦克诺蒂于今年7月发表讲话认为,时隔30年再访中国,翻天覆地的变化令他印象深刻。他走在中国的大街小巷,现代化的高楼大厦令人惊讶,充满自信的人们更令人深思。蒂姆在上世纪70年代曾作为《芝加哥论坛报》的记者,率先进入中国,是新中国成立后,第一批到中国常驻的美国记者。他回忆说,当时中国人穿极其单调,大街上都是自行车。

  蒂姆发现,眼前的现代化基础设施还只是中国外在的变化。和中国人交谈后,才认识到变化最大、最深刻的是普普通通的中国人。他们变得乐于和外国记者交谈,乐意介绍自己对包括文化、生活、经济,以及对西方人的看法等。显示如今的中华民族,是个开放、自信的民族。蒂姆认为美国的现代化发展用了200年的时间,而中国仅花30年就变得足以让人惊讶!

  进入2009年之后,美国从总统到普通传媒,变得特别喜欢给中国人“戴高帽”,其中的重要原因就是中国的制度及其效率引人瞩目,中国已经是美国最大的债权国。

  美国冀吸引更多中国游客

  美国财政部负责中国事务和美中战略与经济对话事务的执行秘书长兼高级协调人洛文杰近日表示,美国和中国经济存在互补性,中国经济繁荣符合美国利益。中国过去的快速发展使美国受益匪浅,美国乐见中国取得成功发展和经济繁荣。奥巴马还专门引用中国古代思想家孟子的名言,表明美国愿将美中关系的“山径”变成大马路。

  在布什时代,美国一而再、再而三地要求中国让人民币升值。但现在,白宫已经不再抱怨人民币。《泰晤士报》的评论更加认为,“世界已进入一个由中国主导的时代”。文章表露,英国人曾是世界上的富人,他们的足迹遍布全世界;随后这一地位被美国人所取代;现在,从澳大利亚的邦迪海滩到泰国的布吉岛,都是中国人。现今的世界,无论是美国或者欧洲,都在等待中国游客的到来,中国人已经变成了现今世界的“财神爷”。(黄海振)

【编辑:吴翔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