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日利亚清剿南部产油区反政府武装——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尼日利亚清剿南部产油区反政府武装
2009年06月03日 09:3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尼日利亚政府军对南部产油区武装分子展开军事行动已达两周,截至2日,军事冲突估计已造成200多人死亡,数千人流离失所。目前,政府军的清剿行动正从三角洲州延伸至相邻的河流州,打击范围呈逐步扩大之势。与此同时,尼总统亚拉杜瓦日前在纪念尼“全国民主日”10周年讲话时,再次向尼南部产油区的反政府武装组织呼吁——放下武器并接受政府的赦免,共同促进尼日尔河三角洲地区的社会经济发展。

  关乎国家经济命脉

  尼日利亚南部产油区主要位于尼南部的三角洲州以及巴耶尔萨、河流、伊莫、阿比亚和阿夸伊博姆等几个州内,占地3.6万平方公里,人口约3000万。尼日利亚出口收入的98%、财政收入的83%,以及GDP的40%均来自该地区的原油及天然气出口。不难看出,尼日尔河三角洲地区的安全与稳定直接关乎尼日利亚的经济命脉。

  虽然拥有丰富的油气资源,但当地民众并未因此得到实际利益,长期以来一些部族和利益集团为争夺油气控制权频起争斗,武装冲突此起彼伏。据统计,尼日尔河三角洲产油区每年死于各类武装冲突的人数在千人以上。安全局势的长期动荡,造成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严重受阻,原油开采和由此产生的污染也破坏了当地以渔耕为主的传统生活方式。该地域已成为尼日利亚最不发达的地区。当地大多数社区缺乏洁净水、电力、医疗设施和学校,有超过80%的年轻人处于失业状态。

  剿抚并举促和谈

  亚拉杜瓦2007年5月就任总统以来,将解决尼日尔河三角洲地区安全问题作为施政重点。为缓解冲突给尼整个社会和经济发展带来的负面影响,政府采取了一系列安抚政策和措施。2007年6月,尼联邦政府提议召开尼日尔河三角洲地区及部落首领会议,但因遭到地区及部落首领的反对和质疑而流产;2008年5月,亚拉杜瓦在政府机构改革中增设尼日尔河三角洲部,专门负责该地区的社会经济发展事务;2009年4月,亚拉杜瓦首次主动提出有条件赦免武装分子,只要他们放下手中的武器。然而,亚拉杜瓦政府的妥协和忍让,并没有得到反政府武装组织的积极回应。相反,人质遭绑架、石油设施被破坏、非法走私原油等事件愈演愈烈。尼南部产油区最大的反政府武装——“尼日尔河三角洲解放运动”发表声明称,他们的最终目的是终止尼日利亚的原油出口。

  去年5月13日,尼日利亚政府军以12名士兵突然失踪为由,出动武装直升机和炮艇对盘踞在三角洲地区的反政府武装组织展开大规模清剿行动。

  有媒体指出,亚拉杜瓦政府在尼日尔河三角洲问题上从“安抚”转向“强硬”,完全是推行“怀柔政策”失败后的无奈之举。亚拉杜瓦在尼政府军对尼南部产油区反政府武装实施军事打击并取得节节胜利的同时,再次发出大赦武装分子的呼吁,显示出尼政府在处理尼日尔河三角洲问题上政策的调整。剿抚并举的策略将是亚拉杜瓦政府未来应对该地危机的主导方式,目的是让反政府武装组织放弃武力,重回谈判桌。

  兑现承诺是关键

  阿布贾大学政治系教授阿布巴卡尔表示,从尼政府军目前清剿行动的范围来看,不可能从根本上消除反政府武装势力的威胁。用武力解决尼日尔河三角洲问题可能会激发更多针对政府的报复行为。短期而言,此次军事行动可能迫使反政府武装有所收敛,但从长远来看,亚拉杜瓦政府在应对危机上仍面临两方面的挑战:一是联邦政府是否有能力兑现对该地区社会经济发展所做的各项承诺,包括恢复并扩大对当地大型基建项目的投资;二是坚决惩治贪污腐败,赦免反政府武装组织领导人并修正《石油法案》和《土地使用法案》等。鉴于尼日尔河三角洲问题的形成有其复杂的历史背景和现实原因,亚拉杜瓦政府剿抚并举策略能否奏效有待观察。(本报阿布贾6月2日电/记者殷淼)

【编辑:陈晓晓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