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可造5000枚原子弹? 累积钚意图受到质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日本可造5000枚原子弹? 累积钚意图受到质疑
2009年05月22日 10:24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5月18日,反核人士在港口抗议日本引进一种名为MOX的核燃料。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声明:此文版权属《国际先驱导报》,任何媒体若需转载,务必经该报许可。)

  由于具有核扩散风险的钚在日本的过剩累积,其储存钚的真正目的越来越受到怀疑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左兰成发自北京 内藤真吾是一位日本牧师,也是一名反核人士。在他的注视下,5月18日,一艘名为“Pacific Heron”的运输船驶入港口。

  这艘于当天抵达静冈县御前崎港的英国运输船,装载着一种铀钚混合氧化物(简称MOX燃料),这是一种用于反应堆发电的特殊燃料。但是,内藤真吾等反核人士怀疑,日本从国外引进这批燃料的真正意图是为发展核武器储存原料。

  累积钚的意图受到质疑

  从MOX燃料中,可以提取出一种名为钚的物质。“钚可以用来发电,也可以用来做核武器。”军控专家、清华大学教授李彬指出,虽然日本官方宣称累积的钚只是反应堆级而非武器级(纯度更高),但在理论上,所谓反应堆级的钚同样可以用来造核武器。

  这次运抵日本的钚是在法国生产的,然后由两艘英国船运输到日本。18日入港的只是其中一艘,剩余的燃料将运到其他两个日本港口。当天有绿色行动、绿色和平等多家反核组织联合在港口集会,反对该船入港,并且呼吁日本取消钚发电计划。

  众所周知,日本是一个核能大国。为了获取核燃料,日本采取了一种名为“核燃料循环”的政策。一种方式是建立轻水反应堆,将轻水反对堆产生的乏燃料进行“废物回收”提取出钚,专业称之为“后处理”,然后将回收的钚材料制成混合氧化物形式的MOX燃料重新用于轻水堆。另一种方式是发展快增殖反应堆,将这种反应堆产生的钚也制成MOX燃料然后循环用于快增殖堆。

  为此,日本开始累积钚。到目前为止,据日本一家名为原子能情报资料室(简称CNIC)的民间机构最新公布的数据,除了在日本国内有9吨外,还有38吨在欧洲(委托欧洲生产)。

  但是CNIC的国际联络官菲利普·怀特认为,这些钚并没有被利用起来。同时,在日本反核人士看来,所谓核燃料循环政策是失败的,由于种种原因,日本累积的钚并没有用到这些反应堆里面,反倒是日本的钚存量越来越大。国际社会也质疑,日本储存钚的真正目的到底是什么?

  由于有核扩散的风险,任何无核国家通过后处理设施分离钚的计划都会受到国际社会的关注。正因为如此,日本政府在1997年向国际原子机构做出过书面承诺,保证遵守“无过剩钚”原则,即回收分离出的钚都用于反应堆,没有过量的分离钚累积。但种种迹象表明,日本根本无法兑现所谓“无过剩钚”的承诺。

  在5月15日公开的资料中,CNIC还就日本储存的钚到底可以造多少枚原子弹算了一笔账——如果按照每颗原子弹需要8公斤钚来计算,日本境内目前储存的钚可以累积制造1000枚原子弹;如果加上日本在国外储存的钚,那么足够造出5000枚原子弹。

  令人担心的“有所保留”

  对于日本已经掌握制造核武器技术,国际社会并无质疑。韩国汉阳大学国际政治学教授金庆敏近日在韩国《中央日报》上发表文章称,“日本能够在6个月之内制造出核弹头。”金庆敏还指出日本拥有世界一流的起爆装置制造技术。而且“只要日本下定决心,任何时候都可以制造出洲际弹道导弹”。

  问题在于日本是否真有发展核武器的意图?日本反核人士指出,没有任何明显证据表明战后日本政府有核武器研制计划,但让人担心的是,一些日本政要和防务人士不时发表一些言论,暗示不排除在未来某一时刻改变现状的可能。

  今年4月16日,日本前财政大臣中川昭一的一番话,就引起了内藤真吾的忧虑。当时中川昭一针对朝鲜发射卫星一事表示:“从纯军事角度讲,只有核武器才能对抗核武器,这是世界性常识。”他认为日本应该就核武装展开讨论。中川在安倍晋三政府中担任自民党政调会长时,也曾发表过类似的言论:“日本宪法也没有禁止拥有核武器。”

  “我们担心政客可能想用核武器来武装日本。”内藤真吾说。

  而据CNIC披露,早在1969年日本外务省的一份秘密文件中,就指出,“目前的政策是不搞核武器,但日本将保留生产核武器的经济和技术潜力。”

  作为中国的军控问题专家,李彬坦言,如果有人说日本现在要发展核武器,他个人也不大相信这种说法,但由于具有核扩散风险的钚在日本的过剩累积,即使现在的日本政府不想发展核武器,但以后的政府改主意怎么办?“这个风险我们应该考虑。”

  李彬同时指出,日本即使真要发展核武器绝非易事。“从技术角度讲,日本发展核武器并非不能探知;而且从政治角度讲,日本国内社会是不是支持?能不能过美国这道关?”

  按计划,在5月引进这批核燃料之后,日本将11月开始在国内首次进行钚热发电。日本国内的反核人士和国际社会都将拭目以待,到底日本累积的钚是不是用到了公开宣称的目的上。

【编辑:张晓涛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