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继续将泰国列入重点观察名单势将打击泰出口——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美国继续将泰国列入重点观察名单势将打击泰出口
2009年05月12日 21: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曼谷五月十二日电 (记者 顾时宏)此间权威机构泰华农民研究中心十二日称,美国继续将泰国列入重点观察名单势将打击泰国出口。

  这家机构分析称,保护知识产权是美国考虑给予别国普惠制待遇(GSP)的条件之一。今年美国根据特别三百零一条款继续将泰国列入“重点观察名单”(PWL),即侵犯知识产权严重程度为第二级。尽管美国对贸易伙伴进行知识产权保护分级并不对美国给予泰国产品普惠制待遇造成直接影响,如二00七年美国将泰国从原来的“一般观察名单”(WL)升级为“重点观察名单”,但去年美国仍给予泰国多项出口商品普惠制待遇。不过在当前美国经济陷入衰退情况下,美国利用知识产权问题作为贸易保护措施以救助国内经济的可能性增大,可能对今年七月审定普惠制待遇造成影响,使今年已经陷入衰退的泰国出口再度遭受打击。

  据悉,过去三年来,泰国对美国出口商品享受普惠制待遇的比例从二00六年的百分之二十二持续下降为二00八年的百分之十七,重要原因是泰国的三大出口产品即贵金属饰品、彩色电视机和塑料原料在二00七年被美国取消普惠制待遇。

  泰华农民研究中心认为,美国的普惠制待遇是美国单方面决定的,而且美国可能改变给予贸易伙伴普惠制待遇的条件以及年度审定规则,因此从美国普惠制待遇长期受益的可能性将不复存在,应考虑通过其他途径来增强泰国对美国出口商品的竞争力和提高市场占有率,如提高生产效率以降低成本、通过创新和创意开发设计新型产品(如环保型产品)和特色产品等。

  不过,由于美国经济正处于衰退状态,美国市场需求减弱,因而廉价产品更加得到消费能力下降的美国消费者和进口商的关注,导致美国市场的价格竞争趋向激烈。目前获得美国普惠制待遇对泰国对美国出口极为重要。

  该机构指出,如果泰国提出的不取消泰国九类商品的普惠制待遇以及重新给予泰国三类商品普惠制优惠待遇的要求,在今年七月得到美国政府的批准,将有利于增强泰国商品在美国市场的价格竞争力。

  此外,泰国政府也正在修订知识产权保护法规,加大对销售或购买侵犯知识产权产品的厂商和消费者的处罚力度,从而提高知识产权保护效率。预料经修订的知识产权保护法的实施将有利于泰国知识产权保护制度的长期发展,并表明泰国正在努力解决侵犯知识产权问题,从而有助于减少美国以知识产权问题为由取消泰国出口商品普惠制待遇的可能性,防止泰国对美国的出口进一步恶化。(完)

【编辑:张庆华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