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航坠机之谜恐沉大海 获更多残骸未发现幸存者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法航坠机之谜恐沉大海 获更多残骸未发现幸存者
2009年06月04日 06: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卫星图片显示法航失踪客机残骸所处的位置(红圈处)。

点击观看视频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6月4日电 综合报道,在大西洋上空失事的法航AF447班机,打捞残骸的工作正在进行中。目前,客机的更多残骸已经被找到,但没有找到遇难者遗体或幸存者。但俗称“黑匣子”的飞行记录仪相信已沉到现场深达4700米的海底,专家称打捞行动如“海底捞针”。事故调查负责人坦言,对在如此深的海底找到黑匣子并不乐观,航班失事的原因恐怕将永远成谜。

  打捞黑匣子困难重重

  较早时,巴西空军的飞机在距离巴西诺罗尼亚岛约600公里的大西洋海面,发现长达5公里的飞机残骸漂浮带,相信失踪客机就坠落在该海域。专家指出,大部分残骸可能位于水深2750米至4300米处,那里漆黑一片,平均水温只有4℃,每平方吋水压高达7000磅,只能靠无人驾驶潜艇搜寻。至于“黑匣子”则相信已沉入海底,该处海床深达4700米。

  专家表示,这一深度打捞极困难,因在超过4000米深度的海底,无人潜艇很难前往,能承担如此深度打捞任务的有美国海军“Alvin”号深水潜艇,它曾在1986年自3810米深海发现1912年沉没的“泰坦尼克”号邮轮。

  虽然美国海军的报告指出,理论上从6000米深海打捞到飞机残骸和黑匣子的可能性是存在的,且黑匣子亦可承受6000米深的水压,但法国意外调查机构主管阿尔斯拉尼安承认,对找到黑盒并不乐观。潜水设备专家克拉克(Derek Clarke)说,“黑匣子很大机会保存完好,但主要问题是如何找到它。若你回想一下,打捞一个体积比黑匣子大许多的泰坦尼克号也需要长时间,就不难知道这次真的是大海捞针。你必须很快在一个相当大的区域展开搜索,再使用声纳等设备探测深海,这可能需时数个月”。

  黑匣子装有水底声波发射器,触水就会发出信号,但只能维持1个月。1985年印度航空一架飞机的黑匣子坠落2000米深海,当局耗时超过2周寻回;两年后南非航空一架飞机的黑匣子坠落4200米的印度洋深海,更足足用了3个月才找到。

  乘客恐无望生还

  法国海洋开发研究所表示,法国船只将立即前往飞机残骸发现地;而巴西海军的第一批船只已经在3日下午抵达,展开寻找残骸的工作。

  与法国司法调查官员关系密切的一个消息来源称:“考虑到发现了众多的飞机残骸,从严格意义来说,发现幸存者的希望已不存在。最终能发现失踪者只不过是工作的一个假设。”如果发现遇难者遗体,船只将把遗体运往460公里外的费尔南多.迪诺罗尼亚岛,随后再用直升机运输。

  巴西军方表示,一架空军军机3日早上在坠机海域发现了数块面积大的客机残骸,其中一块直径7米,看来是金属残骸。残骸漂浮的水域位于巴西城市累西腓东北1200公里,漂浮范围的半径长达五公里。残骸包括多个飞机座椅、一个橙色航标、飞机供电线路、大块的金属碎片和燃料油渍。

  据估计,巴军执行打捞任务时可能会遇到暴风。巴军已派出四艘海军舰艇和一艘油轮前往打捞残骸,每艘舰艇载有两名潜水员。

  搜救工作仍在紧张进行

  巴西国防部长内尔森·若宾3日在巴西利亚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在大西洋海域负责法航失踪客机搜救工作的巴西空军至今还未找到幸存者或遇难者遗体,但飞机坠落的地点就是空军发现飞机残骸的海域已确定无疑。

  法国一艘配备两个小型潜艇的研究船正赶赴大西洋,准备加入搜索行列,无人驾驶潜艇能潜至6000米深海底,便于寻找黑匣子。但法国官员指,搜索面积超过法国国土面积5倍,难度很大。

  美国海军派遣的一架P-3C“猎户座”海上巡逻机和21名海军士兵协助巴西救援。美国航空安全顾问卡西表示,残骸漂浮5公里,显示客机坠落海面前已经解体。

  另外,美国媒体报道,就在法国客机失事前几天,法航一班编号415由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飞往巴黎的波音777客机接获炸弹恐吓电话,但经过搜索后并无发现,航机最终延误32分钟起飞,顺利到达巴黎。

  但法国国防部长则“明确排除”法航飞机遭劫持的可能性,他认为这是一宗单纯的飞行事故。也有专家指出,人为的破坏只能损伤这架大型客机的一部分,不足以造成对整个飞机的摧毁,恐怖破坏的可能性也不大。

  法航一架空客A330客机于格林尼治时间1日凌晨在大西洋海域上空失踪。客机上共有216名乘客和12名机组人员。巴西空军搜寻飞机2日在法航失踪客机飞行航线下的海域发现了一些飞机残骸。法国军方发言人3日说,经过法方勘测,飞机残骸已被确认为法航失踪客机残骸。

【编辑:李洋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