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俄接近东欧心跳 公开信逼问奥巴马:勿忘我们——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美俄接近东欧心跳 公开信逼问奥巴马:勿忘我们
2009年07月17日 16: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7月17日电 美国总统奥巴马就任后,美俄关系不断得以改善。作为两个超级军事大国,美俄关系的改善有利于国际局势的稳定。但是东欧国家可不这么看,他们害怕的是,两头大象拉起手来跳舞,会不会踩坏了草坪?

  据美国《纽约时报》报道,本月16日,22位东欧国家杰出政要在网上联名发表一封寄给美国总统奥巴马的公开信,呼吁美国不要忘了他们。这些政要包括波兰的里奇•华尔萨、捷克的沃克雷•哈维等。

  在信中,这些政要们要求奥巴马及其外交政策的决策者们,在与俄罗斯打交道时,不要忽视了东欧的利益,并呼吁美国应重新考虑在波兰和捷克建设反导基地的计划。如果美国放弃了建立反导基地计划,或者在此问题上给俄罗斯更多的空间,“只会损害美国在整个东欧地区的信誉。”

  写信的政要们普遍表达了对北约“越来越弱化”的焦虑。对于奥巴马在最近北约峰会上的讲话,他们说:“我们欢迎奥巴马关于建立保护所有盟国有效防御的计划,但美国是不是真正准备好了保护盟国,我们还不能放心。”

  东欧政要说这样的话意有所指。在这封信中,他们所表达出的焦虑主要是针对俄罗斯。信中说道:“我们这个地区已成为美国人毫不关心的地方。”捷克前任外长亚历山大•文德拉在一次电话访谈中曾表示:“在中东欧国家中,普遍认为美国在与俄罗斯博弈时,出卖了我们的利益。”

  俄罗斯去年8月与格鲁吉亚爆发的军事冲突,加剧了东欧国家的忧虑,既有对北极熊“咄咄逼人”的恐惧,也有对山姆大叔“外强中干”的疑虑。曾在美国政府国家信息理事会任职,主管俄罗斯事务的首席官员安哥拉•斯得特表示:“在盟国遭遇武装冲突的时候,美国愿不愿意,或能不能做出有力的反应,是建立威信的重要保证。而格俄冲突是再合适不过的试针石,在这次冲突中,美国显得毫无作为。”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