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访日减缓紧张 鸠山促加速解决普天间问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奥巴马访日减缓紧张 鸠山促加速解决普天间问题
2009年11月14日 08: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1月14日电 美国总统奥巴马13日抵达日本进行亚洲之行的首站访问。两国同意重新审视日美关系,以应对21世纪的挑战。

  据英国广播公司报道,在与日本首相鸠山由纪夫会谈之后,奥巴马说日美同盟是亚太地区安全的基石。两国领导人还讨论了能源以及伊朗和朝鲜核武器问题。

  日美关系由于美国在日本冲绳的美军基地问题变得紧张。鸠山说应该迅速解决美军基地问题,以防止事情进一步恶化。除了美日关系,奥巴马此行还希望能刺激经济增长,并进一步加强同重要同盟之间的伙伴关系。

  新当选的首相鸠山由纪夫希望能与美国取得更平等的关系。但鸠山同时强调,美日联盟是“日本外交的基石”。许多日本人都赞同首相鸠山由纪夫的主张,认为日本不应该太从属于美国。然而尽管这样,有些人怀疑美国人是否会听取日本人的意见。这是在半个多世纪以来美国总统第二次跟非自民党领导的日本政府打交道。

  日本希望重新安置美国在冲绳普天间的美军基地将是对两国关系的一个最新的考验。鸠山的前任政府曾与美国达成协议,把美军基地从市中心迁移到冲绳岛南部的海岸。

  早些时候,日本的一些主张和平的活动人士在东京美国大使馆前抗议这一计划,要求彻底关闭美军基地。而美国人则抗拒就此与日本重新谈判 ,他们说这将会破坏美国广泛的安保安排。日本警告说不会在奥巴马访日之际就此达成任何协议。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