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承诺与印度建立“最强有力伙伴关系”——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美国承诺与印度建立“最强有力伙伴关系”
2010年06月02日 09: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华盛顿6月1日电 (记者 德永健)在美印历史上第一轮战略对话启幕前夕,美国国务院负责政治事务的副国务卿威廉·伯恩斯1日向印度承诺,美国坚决支持印度崛起,深信美印应当建立“最强有力的伙伴关系”。

  伯恩斯当天在华盛顿知名智库—美国对外关系委员会发表演讲时作出上述表示。2日,他将会晤印度外交秘书尼鲁帕玛·拉奥,正式启动美印战略对话。3日,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将与印度外长克里希纳携手登场,展开此轮对话的重头戏。

  旨在为美印战略对话“吹风”的伯恩斯称,当前美印经贸往来日益活跃,反恐合作取得进展,民用核合作打下基础,并且能源合作具有巨大潜力,“奥巴马政府坚决支持印度崛起……深信美印应当建立最强有力的伙伴关系。”伯恩斯说。

  自奥巴马执政以来,美印交往火速升温。去年11月,印度总理辛格成为奥巴马就任总统后第一位访美的外国领导人,奥巴马业已预定今年秋天回访印度,不过观察人士指,美印虽日益紧密但隔阂不少,当前印度朝野不少人士抱怨美国“冷落”印度,美国则认为印度在伊朗核问题上的一些表态是故意挑衅美国。

  伯恩斯在演讲中谈及美印上述分歧。他总结,印度有人认为美国只专注于巴基斯坦和阿富汗事务而冷落印度,抱怨美国不会竭力敦促巴基斯坦打击威胁印度安全的恐怖分子,或者相信美国将从阿富汗匆忙撤军,留给印度处理这块棘手之地。

  美国方面,伯恩斯指有人认为印度对本国崛起心存矛盾,对印度在国际社会上的位置举棋不定,而且怀疑印度是否能下定决心消除阻碍本国经济发展的各种弊端,加快改革以在更多领域吸引外国投资。(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晓涛】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