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全球和平指数显示 金融危机使世界更不安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最新全球和平指数显示 金融危机使世界更不安全
2010年06月09日 15: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6月9日电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9日报道,最新公布的全球和平指数显示,金融危机令世界变得比较不安全,犯罪活动和骚乱事故增加了,但爆发武力冲突的可能性似乎有所降低。

  新西兰连续第二年获列为全球最和平的国家,伊拉克则连续第四年在排行榜中垫底。新加坡排在第30位,比去年退步七个位置。

  在2007年首创的全球和平指数,是由英国经济与和平研究所根据经济学家智库(EIU)提供的数据编制的,它检视的指标相当广泛,包括犯罪率、国防开销、与邻国冲突,以至对人权的尊重等等。

  整体而言,2010年全球和平指数有所下降,这主要是谋杀案增加了5%、有更多暴力示威活动,以及人们对犯罪活动的担忧提高了。

  全球和平指数创办人基利亚告诉路透社:“这看起来像是全球金融危机带来的直接冲击。”

  根据最新指数,各国的国防开支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下降到四年来的新低点,这可能是一些国家资金短缺。以及一些国家同邻国的关系好转。

  基利亚说:“在全球大部分地区,爆发战争的风险似乎下降了。”

  研究人员估计,暴力冲突使全球经济一年损失7万亿美元。也就是说,如果暴力冲突减少25%,一年便可节省1万7000亿美元,这笔钱足以还清希腊的债务、资助联合国的千禧年发展目标,以及欧盟的2020年气候与二氧化碳减排目标。

  基利亚说:“世界和平的经济好处显而易见,投资者在做出决定时,也会更仔细了解各国是否和平。”

  研究显示,爆发债务危机的欧元区国家葡萄牙、爱尔兰、意大利、希腊和西班牙,发生骚乱的风险提高了。

  非洲和中东则是2007年和平指数创办以来,唯一两个变得比较安全的地区,这主要是这两个地区的国家与邻国之间的关系改善了。

  新西兰仍是全球最和平的国家,紧跟在后的是冰岛和日本。全球最暴戾的国家则是伊拉克、索马里、阿富汗和苏丹。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昆】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