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财务省官员:亚洲应成立“亚洲货币基金”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日前财务省官员:亚洲应成立“亚洲货币基金”
2010年01月08日 14: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月8日电 由于亚洲近年经济整合明显加速,素有“日元先生”之称的前日本财务省次官神原英资,7日在新加坡重提日本于1998年提出成立“亚洲货币基金”的构想。

  据“中央社”8日报道,神原英资是在新加坡东南亚研究院的区域展望论坛上演说时,重提上述构想,并认为亚洲货币基金除确保未来再次发生金融危机时,能迅速且果断采取行动协助稳定亚洲货币市场外,也有助推动区域共同货币的成形。

  神原英资指出,虽然亚洲现在谈设立区域共同货币可能为时过早,但他估计,亚洲区域内贸易占整体贸易的比重,将在10年内超越欧洲联盟现有的区内贸易比重,因此现在开始探讨成立亚洲货币基金和其它经济整合进程,其实相当符合时宜。

  现于日本早稻田大学担任教授的神原英资说,东亚国家的外汇储备总额现在达近5万亿美元,与其让这笔庞大的资金投资于美国国债,用来填补美国政府的财政赤字,不如各国拨出一小部份来成立亚洲货币基金,只要大家愿意动用外汇存底约5%,金额就多达2500亿美元,足以创立亚洲货币基金。

  事实上,在1998年爆发亚洲金融危机时,由于对国际货币基金(IMF)处理区域货币危机的手法上有意见,日本当时就提出成立亚洲货币基金的构想,但因为地缘政治因素,加上美国担心这将削弱国际货币基金的影响力,因而反对此一提议,导致构想搁置。

  不过,有与会者询问,“清迈多边倡议”的货币互换基金,是否最终可能形成亚洲货币基金。对此,神原英资表示,对这个总额达1200亿美元的货币互换机制相当看好。

  神原也强调,上述机制都不是要取代国际货币基金,而是辅助国际货币基金的功能。

  神原认为,和欧盟透过机制驱动经济整合进程,亚洲区域整合的主要动力来自市场的整合,这方面取得亮丽成绩。例如亚洲区域内贸易,在1990年就占了整体贸易的40%,到2006年更攀升至55%;而本月刚生效的东盟与中国自由贸易协议,也是区域市场整合的最佳例证。

  神原也主张,现在还被排除在“东盟加三”之外的亚洲主要大国印度,应该让它尽速加入,扩大“东盟加三”这个区域大家庭。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