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中国若成第一,美国应该怎样——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美媒:中国若成第一,美国应该怎样
2009年06月04日 10:45 来源:环球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美国《国家周刊》网站6月3日文章,原题:美国之后:中国世纪 通往中国世纪的道路很可能类似于美国世纪的道路:由经济需求驱动的曲折上升,而别国的失足和误判助长了这一进程。这条道路的开端已经呈现。19世纪末20世纪初,世界为美国做出调整,但没有意识到美国注定成为霸主,同样,21世纪初的世界已开始为中国这颗崛起之星做出文化、政治和经济上的调整。

  世界向中国敞开时,中国也向世界敞开。这种相遇发生于全球各地,包括在美国的后院南美洲。美国主导这个地区数百年,往往认为那是理所当然属于它的。中国人渗透南美之深,超越美国人通常所意识到的。中国人来了,他们逐渐壮大为一支持久力量。

  中国世纪对美国来说就是末日来临吗?这是美国人广泛存在的担忧,但可以说中国的上升能刺激美国快马加鞭。倘若有朝一日美国醒悟,发现它不再是世界首屈一指,换成中国人坐在最高位置上,那时美国可能最终不得不进行长期遭到抵制的必要改革。这些都涉及到美国面对形势如何做出调整。

  除非中国决定改变经济政策及停止与外部世界贸易,否则没有理由认为中国成为头号经济体就意味着美国经济不能继续稳步增长。美国太平洋沿岸的企业已从中国崛起中受益,到时可能同样表现出色。

  如果霸主地位输给中国,那对美国造成的创伤更多的是心理,而非钱袋子。但美国将不得不做出巨大的心态调整。就中国世纪而言,其中一个调整是承认当今世界之领袖被一个非白人民族赢得,他们远离作为美国文明起源的欧洲。单单是这种现实本身就可能滋长焦虑和种族偏见,并引发无谓地探究“他们是不是比我们聪明”之类的问题?从这个意义上说,中国世纪可以是美国多文化宽容的试金石。当我们坐在世界最高讲坛时,自然很容易宣讲全球多样性的优点。

  在学童们的历史教科书中讲述中国世纪的到来并非易事。这代表着一个拥抱极端共产主义的文明的崛起,而美国宣扬自由市场和大众民主的好处。同时,担任老大的负担将从美国肩上卸下。就美国在世界上不讨人喜欢而言,这种情绪与“美国人”的性格没有多大关系,更多是针对领头羊自然而有的那种嫉妒和憎恨。这种看法将从华盛顿转向北京,而中国将会学到一个永恒的教训:身处山巅寒冷而又孤独。(作者保罗·斯塔罗宾,汪析译)

【编辑:吴翔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