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奥运一周年,中国的成长远不止一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美媒:奥运一周年,中国的成长远不止一岁
2009年08月10日 10: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8月10日电 转瞬间,又一个8月8日过去了。一年前那场“无与伦比”的盛会曾震撼世界,也让“8•8”这个日子在中国人心中从此有了特殊的意涵。北京奥运,如同中华民族的一座界碑,它成就了中国同胞乃至全球华人前所未有的国家认同与自豪感,见证了中国以大国的姿态,自信从容地走入国际视线。美国《侨报》近日发表社论指出,奥运一周年后,中国的成长远不止一岁。文章摘录如下:

  一年前的奥运盛会给北京乃至中国带来许多宝贵财富:

  ——更清新的空气与更便捷的交通,这是人们最直接和明显的感受。尽管有些西方媒体挑出北京出现灰霾的天气频发疑问,但数据却告诉人们北京蓝天天数始终保持增长。同时,市民的环保意识与规则意识也大大提升,越来越多的人自愿少开汽车,在上班高峰期候车时队伍也总是排得整整齐齐。

  ——更多面的“鸟巢”。这座造型奇特的钢铁巨人不仅仅是一座体育场,更是一个民族新的符号。尽管到现在关于它的经营方式与盈利模式仍存诸多争议,但从意大利顶级足球比赛,到大腕们举办的音乐会、歌剧,从每天络绎不绝的瞻仰者,到爆满的观众……“鸟巢”再度创造了奇迹。

  ——更有责任感的“年轻一代”。作为志愿者,“80后”没有了人们此前担心的懒散、缺乏责任感与进取心,“鸟巢一代”已成为充满生气的中国年轻人的代名词。

  ——更透明的信息环境。不少人曾怀疑北京当局奥运后会削减境外记者在中国的采访自由度。然而,此种担心并未成真。“7•5”事件发生后去到乌鲁木齐的外媒记者为他们所获得的不受限制的采访自由既感惊讶,又表欢迎。

  ——更自信的“大国心态”。美联社此前援引一位商务人士的话说:“奥运会给我的国家带来了荣耀,也令我们所有的人都感到高兴和自豪。”中国国民心态正在调整,很多人不再有自卑感,也不再被西方舆论所左右,甚至敢于向媒体的对华歪曲报道“叫板”。

  ——更紧密地与世界联结在一起。外国人将北京奥运会描绘成“中国初入国际社交界的派对”。中国人学会了与全世界握手,学会了展示自身人文传统与发展情况,而更多西方国家也能够更加客观的看待中国,乃至尝试着按照中国规则与中国打交道。

  只是,奥运热潮尚未褪去,华尔街“寒流”就席卷全球。中国经济的“后奥运时期”竟与国际金融危机的时间重合。这对经济规模迅速成长的中国来说,是考验,也是机遇。7.1%!就在“全世界都在等待中国的消息”时,中国公布了今年上半年GDP增长率——并没有因为奥运引擎消失后突然增长无力,甚至在全球应对金融危机中还能扮演关键角色。

  尽管西方对中国仍怀着复杂心态——支撑中国经济奇迹的,是他们感到陌生的体制模式,但是,在全球化的今天,他们选择了与中国合作。奥运会后这一年,中国与全球携手共御危机,当是另一个奥林匹克吧。

  一年来,中国的成长世界共睹,但也有一些方面出现了回潮。比如,奥运后首个“黄金周”,“鸟巢”周边就出现乱扔垃圾的现象;某些旅游景点的工作人员又回复了一言不发的“冷脸”;全民体育依旧举步维艰……看来,中国的发展进步仍任重而道远。

  奥运会将中国人百年的梦想与激情点燃,但这样的精神能支撑多久?当奥运的荣耀定格在一年前,其留下的积极改变与发展理念,应该得到更悉心的呵护和强化,沉淀为永久的财富,融入中华民族的文化血液,传承并发扬下去。

  明年,中国还将在上海举办世博会。奥运也好,世博也罢,它们的一时完美并非人们追求的终极目标,它们只是展示中国几十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个切片。当它们成为历史的界碑,中国的崛起与成长之路将永远延续下去。

【编辑:吴翔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