默克尔坦承年轻时曾被东德特工机关试图招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默克尔坦承年轻时曾被东德特工机关试图招募
2009年05月20日 16:22 来源:环球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据俄新社报道,德国总理、基督教民主联盟主席默克尔5月19日在参加本国ARD电视台访谈节目时宣布,当年她在前东德工作生活时没有为东德国家安全部工作,尽管该特工机关曾经试图招募她。

  安格拉-默克尔1954年7月17日出生于联邦德国汉堡市的一个牧师家庭,父亲是一名路德教会牧师,母亲是英语和拉丁语教师。出生6星期后,她随父亲迁往东德小镇滕普林,并在那里长大。因此她的政治对手时常试图指责她与东德国家安全部有联系,声称在当时站在社会主义阵营的东德时代,没有东德特工机关的背景,默克尔的辉煌学业是不可能实现的。但是他们一直没能找到任何文件证明这些推测。

  5月19日在参加电视节目时,默克尔首次回答了与政治对手上述怀疑有关的问题。她披露称,上世纪70年代末,她作为年轻的物理学者,曾试图成为伊尔姆瑙理工大学的研究人员。当时到大学谈话后,国家安全部一名军官把她叫到自己的办公室,提出了合作建议,试图招募她。她的回答是自己不适合这项工作,因为她不善于保密,她很快就会将自己知道的一切滔滔不绝地讲给朋友们听。默克尔解释说:“到此一切都结束了,因为善于沉默是认定适合(为特工机关工作)的基本前提条件。”她随即补充说,自己最后也没能得到这所大学科研人员的位置。

  默克尔还承认,那时她曾不止一次想过离开东德,但是一直都没有利用到汉堡探亲的机会逃离,因为她对留在东德的父母和朋友的依恋非常大。她确认,年轻时确实组织过“自由德国青年”组织,成为支持德国统一的斗士。她说:“当然,还有许多人权斗士,他们积极同(东德)体系作斗争。我为自己选择了学者的生活道路。我要从事的这种科学不要求许多妥协,不会轻易逾越真理。”(宋华)

【编辑:曹昆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