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与格鲁吉亚声称"不会再战" 原因各不相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俄罗斯与格鲁吉亚声称"不会再战" 原因各不相同
2009年08月06日 17: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8月6日电 在俄格军事冲突将于8月7日迎来一周年的前夕,俄罗斯与格鲁吉亚两国都声称,俄格不会再爆发新的战争。只是两方解释的原因各不相同。俄罗斯认为格鲁吉亚目前太虚弱了;格鲁吉亚则强调,发动新战争,只会让俄罗斯成为“孤家寡人”。

  据美联社报道,俄罗斯武装力量副总参谋长阿纳托利•诺戈维岑上将5日表示,格鲁吉亚现在太虚弱了,去年那次军事冲突摧毁了它的军队,导致了10亿美元的损失。格鲁吉亚的国家安全顾问特克舍拉什维利则说,俄格再战的危险性看来不高,因为这得益于格鲁吉亚已经采取的“防范外交”。俄罗斯心知肚明,再次发动战争将削弱俄罗斯在邻国的威望,并导致与西方国家关系紧张。

  格鲁吉亚所谓的“防范外交”早已启动。美国总统奥巴马与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8月4日通电话,格鲁吉亚是这次交谈的主题。特克舍拉什维利说,俄罗斯要发动新战争,必须付出巨大政治代价,必将被邻国——特别是石油蕴藏丰富的阿塞拜疆——所疏远,他们会担心俄罗斯要运用强制力量统治周边区域。即使是深受俄罗斯影响的白俄罗斯,也开始向欧洲靠拢。白俄罗斯由于迟迟不承认南奥塞梯与阿布哈兹两地的独立,激怒了俄罗斯。发动新战不仅将抹黑俄罗斯的形象,同时将让西方国家对寻求加入北约与欧盟的格鲁吉亚产生可靠的印象。

  一些观察家认为,西方国家在俄格冲突后对格鲁吉亚的怀疑态度,反映了他们在无法有效对俄罗斯施压上的尴尬。法国“安纳托利亚研究所”的高加索地区研究人员托尔尼克•高科达兹( Thornike Gordadze)认为,“格鲁吉亚想要说‘我们几乎什么都没做,……,我们在俄罗斯面前不堪一击。’并不容易。……西方人越极力挽救自己的形象,格鲁吉亚的形象就越不好。”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