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中医界“乱象”披露:以办工签名义诈骗钱财——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英国中医界“乱象”披露:以办工签名义诈骗钱财
2010年05月21日 06: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伦敦5月21日电 今天此间出版的英国《华商报》报道,两个月前,英国卫生大臣宣布要对中医进行立法,记者了解到,目前英国中医界的不正之风已经到了非整治不可的地步。

  以办工签名义诈骗钱财

  2008年全球经济危机,导致英国中医药业的生意一落千丈,不少店家不得不重组或宣布倒闭,其中受影响最大的是一批办了工作签证的中医和前台经理。他们不得不为身份和前途担忧,一些不良分子就借机坑蒙拐骗,陷那些无助的中医师于绝望的境地。

  小林是2005年来英国的留学生,他在2006年被当时位列英国前十名的中医药S公司录取。作为前台经理,公司给办了一年半的工签。不幸的是刚过了一年,S公司宣布倒闭。小林丢了工作,只好投奔另一家中药大公司D集团。

  D集团实力雄厚,店铺遍布英伦各个角落,但给出的条件是底薪每月减2百镑。小林为了身份只好接受。很快D集团给小林办了新的工作签证。加上以前的,小林共有了4年工签。小林安心打工,寄希望之后能再延一年,这样就可以顺利拿下英国永居。

  出乎他的意料,D集团在2009年初进行破产重组,公司只保留大部分货真价实中医师的职位,而像小林这样的前台经理大多被遣散,自寻出路。

  小林听说某中药店招前台经理,可代办工签。他当即与对方联系。X老板说他有7家中药店,可以给小林办余下的两年工签,但前提是要交3千镑的手续费。

  英国中医界有一个众所周知的事实,就是很多人拿着工签,但不在被批准工签的公司打工,或不做与工签相同的工作。例如拿着中药店工签的人在餐馆打工,或者是A公司给办的工签,却在B公司打工,这些是英国中医界的潜规则。

  小林为了身份,咬牙交了3千镑的服务费,同时他在一家外卖店找到送餐的活。他每天都盼望着新公司能顺利给他办到最后两年的工签。两个月过去了,没有进展,老板说还在补充材料。再过三个月申请被拒了。

  事后不久,小林偶遇两年前一起在D集团打工的同事。他惊讶地发现两人都让X老板办过工签,都失败了,同样都付出3钱英镑。再经过了解,他们又找到一个跟他们一样情况的受害者,才发现原来这个X老板是个典型的骗子,他完全靠假冒替人办工签诈取钱财。

  小林和他的两位落难朋友多次电话联系X老板,他拒不见面。一个下午,小林他们终于在该老板常出没的地方截住了他。他居然威胁小林说:“你们都是已经工签无效了,是黑在英国的,我随时可以叫警察把你抓起来。”气焰十分嚣张。

  底气不足的小林没能要回被骗的3千英镑。碍于自己的身份已经无效,小林不敢声张,目前黑在英国。

  中医师开店心切上当受骗

  这二年经济不景气导致数百家中药店关门,一批中医师失去了工作。他们中不少人已经拿到英国永居或英籍,但这些中医专家英语一般不太好,离开中药店就很难找到其它工作。张医师从河南来,她2008年刚拿到英国永居,正好赶上公司倒闭。她相信自己有专长,只要有机会给自己一个天地,就能赚到钱。她不停地找工,但各个中医药公司都在裁员,张医师找了三个月还是没能找到合适的工作。

  就在这时,她听说一位中药店老板要出租在伦敦南部的一家诊所。诊所在一个小镇上,老板介绍说该店每周能有4千镑的生意。她开店心切,没有多考察,就同意每年承包费1万2千英镑,房租、水电等费用每月另交。她把第一年的承包费,前六个月的房租按要求打给了那个老板。

  张医师兴高采烈,终于有了自己的诊所。但开张三个月后,张医师感到自己上当受骗了,因为每周生意从未上过1000镑。

  坚持了5个月,张医师忍痛割爱放弃了这家店,她损失了12000镑的一年租金,六个月的房租和装修费用约2万2千多镑。这些钱都是她五年工签期间从牙缝里挤出来的。

  数月后,张医师路过那家诊所。出于好奇,她推门进去,与现在的承包人聊了起来,发现他也是一位被忽悠的中医师。一样的遭遇,一样的骗术。这位有精湛技术的中师也败在一个小骗子手里。

  拖欠工资比比皆是

  记者调查发现,拖欠工资目前是英国中医界的最大问题,据不完全统计,中等规模(拥有3家中药店)的公司有五分之三存在拖欠员工工资。拖欠一、二个月早已司空见惯。

  小尉去年9月起在G公司做前台,他告诉记者,今年2月的工资现在还没拿到手,每次跟公司经理要,经理总是说,目前生意不好,账上没钱。小尉几次想辞工,她明白一旦辞工,她2月的工资肯定拿不回来。

  小蒋在K公司做流动前台, 哪个店缺人手,她就去补位。她住东伦敦,而公司的7家店分布在伦敦东南西北。她跟记者抱怨她们公司的规矩是三个月领一次工资,这几周连买车票的钱都没有了。

  有位刘先生给本报来信说:“位于英格兰南部的X中医药公司的Z老板,不讲职业道德、拖欠和少发职工工资,更有甚者干脆赖账不发。”他女儿与Z老板因工资问题闹到法庭。法庭裁决下来,判Z老板赔1767镑。Z老板久拖不付。

  为此,本报记者采访了英国中医药联合会主席马伯英教授。马教授说,他为这些遭难朋友感到痛心,为中医在英前途感到忧心。他说,英国中医,眼见着大厦轰轰烈烈建起,眼见着大厦哗啦啦倒下,真是令人不堪。马教授最近写信给新政府首相、副首相和卫生大臣,要求重启中医立法进程。希望中医有法可依,不正之风受到打击。

参与互动(0)
【编辑:朱鹏英】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