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周刊:六十年后,中华人民共和国值得庆祝——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时代周刊:六十年后,中华人民共和国值得庆祝
2009年09月26日 10:54 来源:中青在线-青年参考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当中华人民共和国庆祝成立60周年之际,它有许多值得庆祝的地方。中国是世界上人口最多、人民最勤劳的国家,是世界第三大经济体和贸易国,中国成为科学技术领域的全球创新者,而且在建设一个世界级的大学体系。中国有一支日益现代化的军队,它在外交上得到了别国的尊重。中国与其邻国和所有大国和睦相处。中国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发展模式——有时被称为“北京共识”,吸引了发展中国家的注意。

  在过去30年里,我每年都要访问中国或在那里生活,得以有机会亲眼见证这个国家经历的巨变。当1979年我第一次到中国时,文化大革命留下来的痕迹处处可见,比如涂写在墙上的革命口号及红卫兵扫射大学建筑物留下的密密麻麻的弹孔。接着,到上世纪80年代,我见证了个人自由的显著扩大和经济的飞速增长。

  纵观中国这60年,一方面它取得了重大成就,另一方面也暴露出了巨大的差距和矛盾。在许多领域,每一次改革都催生新的问题和挑战。中国已走过漫长的路,但前面的路依然漫长。

  世界目睹中国惊人变化

  中国领导人面临的问题从来都不是是否现代化——而是如何现代化。在毛泽东时代,中国进行了各种经济模式的尝试,每一种试验都促成了有限的增长。但这一切反而使中国愈加落后于西方和东亚。一些尝试比如“大跃进”运动,给人和环境带来了灾难性后果。一直到1978年主张改革的邓小平和陈云重新上台,中国的经济路线才开始改变。

  30年以后,世界目睹了中国惊人变化的成果。到2010年,中国的国民生产总值(GNP)可能将超过日本,到2020年或许超过美国。

  但经济的激增造成了高昂的环境代价。中国的空气和水居世界污染之最,环境污染损害了公众的健康。中国的增长充满活力,但同时具有两面性。

  国家的稳定值得称道

  到1978年邓小平开始管理这个国家时,中国已被之前30年的各种运动搞得伤痕累累、精疲力竭和疏远孤立。邓小平的智慧在于,认识到国家有时需要退出社会和经济领域,这样民众的创造力和创业精神才会得到释放。

  3如今的中国人日常生活享有广泛的个人自由,而这是他们和他们的前辈不曾有过的。中国的官方和民间重新与过去对接,强调儒家等传统价值观。超过两亿中国人摆脱了贫困,越来越多的中产阶级人士出国旅行、投资股市、下馆子,把他们的家里装扮得时髦漂亮。不过,从全球标准来说,中国仍是穷国。

  中国还存在很多不足。城市难以为多达1亿左右的庞大农民工“流动人口”提供基本的服务。收入差距如今逼近世界高水平,中国又变成了等级化社会——而这是当初毛泽东想要消灭的。不过,考虑到过去30年里中国社会变迁前所未有的规模和本质,该国的相对稳定值得称道。

  完全拥抱了全球化

  60年前,新生的人民共和国被从世界隔离开来,只得到极少数国家的外交承认,中国被排除在联合国之外。

  60年后,中国完全拥抱了全球化,并且以积极的方式突入世界舞台。如今,中国的利益和足迹遍布许多完全陌生的地方,如拉丁美洲和中东,并且享有不断上升的国际地位。北京与美国、俄罗斯和欧盟等世界强权保持了良好关系。中国以前回避多边机制,认为那是某种(西方)阴谋。如今北京仍有所选择地参与多边论坛,但大趋势是积极的。

  不多,尽管迄今中国对外一直是和平的,许多国家仍担心中国的崛起和全球扩充。欧美的公众舆论经常对中国持有负面看法,同时在欧洲、非洲和拉美,对经济竞争和失业的担忧在上升。可以预料,随着北京影响不断扩大,及开始在世界舞台上施展力量,中国将不时与其他国家产生龃龉。

  适应能力总被外界低估

  中华人民共和国已度过60年的艰难岁月,战胜了各种严重的国内危机、边界战争和国际孤立。中国的力量和适应能力总是被外部观察家低估,对中国的否定者和批评者比比皆是,但可以肯定:中国仍将是一个充满复杂和矛盾性的国家——这将使中国观察家和中国人自己继续没完没了地猜测它的将来。(美国《时代》周刊亚洲版9月28日提前出版 译者/古雷)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