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宾当选总统阿基诺三世:曾在政变中五枪——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菲律宾当选总统阿基诺三世:曾在政变中五枪
2010年05月14日 18:30 来源:中青在线-青年参考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曾在政变中挨了五枪 阿基诺三世执政得过几道坎?

  本报特约撰稿 许利平 (中国社科院亚太所副研究员)

  5月10日,菲律宾大选,自由党总统候选人阿基诺三世当选总统,将在6月30日正式就任。那么,阿基诺三世执政之路是否会一帆风顺?他接下来还得迈过有多少道坎呢?

  先得阻止阿罗约修宪

  按照菲律宾宪法,总统只能任一届,任期6年,不能连选连任。5月10日的全国和地方选举中,现任总统阿罗约在老家以90%的高得票率,当选众议员。阿罗约此举是想为自己继续掌权创造条件。阿罗约所在的政党如果能在本次大选中保住众议院多数党席位,就有可能修宪,从而把菲律宾的总统制改为内阁制。如果政体转变,那阿罗约就可能担任总理职位,而总统职位将变成虚职。

  虽然绝大多数菲律宾人反对阿罗约继续从政,但阿罗约执政多年,早已积蓄了大量的政治资源和经济资源,并形成了强大的利益集团。因此,修宪的可能性不能排除。阿基诺三世若想通过议会斗争来阻止修宪,那样胜算不大。如果他发动人民走上街头,抗议修宪,则要冒一定的风险。这是阿基诺三世的第一道坎。

  腐败深入各个角落

  2007年,香港政治经济风险顾问公司对亚洲13个经济体的政治、经济和金融体系中的腐败问题进行了综合评估,结果菲律宾的腐败程度超过了连续5年排第一的印度尼西亚。由于菲律宾的腐败,菲律宾成为亚洲13个经济体中吸引外资最少的国家。据世界银行估计,腐败每年给菲律宾造成的损失至少占国家预算的20%。

  贪污腐败已深入菲律宾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甚至变成菲律宾的一种文化。在菲律宾,等级庇护制度根深蒂固,并深入到社会的各个角落,行政、司法等系统成了一个盘根错节的关系网,这种网络甚至渗透到军队。每一次官员的上任与升迁,都与家族利益、财富利益捆在一起。因此,在菲律宾,关系网成了腐败的温床。

  在竞选时,阿基诺三世大打“反腐”牌。他对选民承诺,如果他当选总统,将成立一个委员会,对总统和第一家庭的贪污腐败案件进行调查。这让他赢得大量选票。另外,他母亲廉洁的形象也是他获胜的重要因素。

  但是,反腐在菲律宾不是一天两天就能取得成功的,需要持久的耐力,并要从源头上反腐。这将考验阿基诺三世执政团队的智慧与毅力。这是阿基诺三世的第二道坎。

  四成多家庭自认贫穷

  在阿罗约总统执政期间,菲律宾政府通过“微观财政政策”,对贫困人口实施小额创业贷款和现金援助,并对贫苦家庭提高补助。此外,政府还提高农村地区的生活水平目标,并提高了政府的扶贫目标。据亚洲开发银行2010年4月公布的报告,2006~2008年,菲律宾的贫困率下降了5%,即从2006年的33%下降到2008年的28.1%。但是,2009年的贫困率又开始上升,达到38%。

  根据菲律宾民意调查机构“社会气象站”3月19~22日的调查,43%的家庭自认为贫穷,22%的家庭自认为在过去的3个月中至少有一餐没吃饱。

  阿基诺三世当政,贫困问题将是一大难题。他认为,贪污是产生贫困的重要原因。但铲除贪污绝非易事,因此济贫也是一项艰巨的挑战,这是阿基诺三世的第三道坎。

  一颗子弹仍在颈部

  另外,菲律宾军事政变频繁。自1986年以来,菲律宾发生的军事政变超过12起。政变往往与政局的动荡、政治利益难以调和有关。1986~1993年,阿基诺三世的母亲——阿基诺夫人在任总统时就饱受军人政变之苦,先后7次大规模平叛。在1987年,军人企图策动政变,阿基诺三世也遭袭击,他的3个保镖中枪身亡,他自己身中5枪但大难不死,一颗子弹至今仍在颈部。

  在竞选中,阿基诺三世大打“反腐牌”,而菲律宾军队的腐败根深蒂固,如果反腐力度过猛,也可能得罪军人,军事政变的可能性确实不能排除。这是阿基诺三世的第四道坎。

  当然,拥有超高民意支持率的阿基诺三世,若能以真诚团结一些人,也许能迈过这些沟沟坎坎。

  参考辞典

  阿基诺家族

  阿基诺三世1960年2月出生,他的父亲贝尼尼奥·阿基诺1983年结束流亡生涯回到菲律宾,还没出机场即被暗杀。其母阿基诺夫人继承亡夫遗志,推翻当时的独裁者马科斯,并在大选中胜出。1986年,阿基诺夫人当上菲律宾总统,成为亚洲第一位女总统。

  阿基诺三世曾连续担任过三届众议员和一届参议员。2009年阿基诺夫人因病去世后40天,阿基诺三世宣布参选总统。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晓涛】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