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院报告:世界各国军费呈明显上升趋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社科院报告:世界各国军费呈明显上升趋势
2009年12月24日 13: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2月24日电 24日,中国社科院发布了2010年《国际形势黄皮书》。就这份黄皮书,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国际政治研究所主任、《国际形势黄皮书》副主编李少军对2008—2009年度全球政治安全形势进行了分析解读。

  李少军指出,从总体判断,2009年是全球重大武装冲突和恐怖主义继续威胁国际安全,金融危机导致全球动荡的一年。从传统安全来看,武装冲突和恐怖袭击仍是突出的安全威胁。

  在2008年、2009年度,全球重大武装冲突数量略有上升,涉及国家和地区,包括亚洲的阿富汗、印度、巴基斯坦、缅甸、菲律宾和斯里兰卡,中东的伊拉克、以色列、巴勒斯坦和土耳其,非洲的索马里、布隆迪和苏丹,拉美的哥伦比亚和秘鲁。从类型上讲,本年度不存在发生在两国政府间的国际冲突,但存在多场跨国冲突,也就是一国或多国跨国打击另一国非政府武装组织,以色列跨境打击巴勒斯坦哈马斯组织,美国为首的联军在伊拉克、阿富汗打击反政府武装恐怖份子。本年度令人瞩目的重大武装冲突是以巴冲突、伊拉克战争、阿富汗战争、斯里兰卡内战和巴基斯坦反恐战争。

  国际安全威胁方面,当代宗教极端型恐怖主义和民族分离型恐怖主义最为肆虐。从中东到南亚、东南亚,包括土耳其、巴勒斯坦、以色列、伊拉克、伊朗、沙特阿拉伯、也门、阿富汗、巴基斯坦、印度、斯里兰卡、泰国、印尼和菲律宾等国近年来一直是恐怖主义危害最大的区域。

  李少军认为,媒体报道的一种情况令人不安,一些作案经验丰富的极端份子正从南亚进入东非地区,人们担心索马里会逐渐变成又一个阿富汗。如果索马里海盗在国际联合打击下与恐怖组织联手,那么前景将不堪设想。与武装冲突、恐怖袭击相伴随的另一个国际安全问题是难民问题。在中东、南亚和非洲等地区,难民问题依然严峻。据联合国难民署的统计报告,全球现有难民和类似难民近4200万人,由于发生金融危机,各国的捐助减少,救援难民的行动也变得困难。

  还有一个与国际安全形势相关的情况值得注意,就是世界各国的军费呈明显上升趋势。据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提供的数据,2008年世界军费估计达14640亿美元,与2007年相比增加4%,与10年前相比增长45%,2008年的军费相当于全球GDP的24%。其中美国的军费2000年是2944亿美元,到2008年增加到6073亿美元。在2001—2008年间,美国进行反恐战争的总支出是7970亿美元,其中伊拉克战争就花费了6030亿美元。从美国深陷这两场战争的情况看,他们的高额战争开支还将继续下去。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