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月40周年:美准备2020年重登月球 太空计划缺钱——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登月40周年:美准备2020年重登月球 太空计划缺钱
2009年07月20日 09: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7月20日电 美国庆祝航天员登月40周年的庆祝活动20日揭开序幕。虽然政府雄心壮志,准备于2020年派航天员重登月球,但面对沉重的财政压力,无人敢说美国今后可以在太空事业中稳占王者地位。

  庆祝活动持续一周

  香港《大公报》报道,美国总统奥巴马定于20日在白宫接见当年乘坐“阿波罗11号“宇宙飞船登陆月球的航天员,包括阿姆斯特朗(Neil Armstrong)和奥尔德林(Edwin Aldrin),为持续一个星期的庆祝活动揭开序幕。1969年7月20日,阿姆斯特朗在全球五亿人透过电视直播见证下,成为有史以来第一位踏足月球的人,当时他说了一句:”这是个人的一小步,却是人类的一大步”,成为传诵至今的名句。

  位于佛罗里达州卡纳维拉尔角的肯尼迪太空中心、当年“阿波罗11号”宇宙飞船发射升空的得州休斯敦约翰逊太空中心、还有首都华盛顿的航空及太空博物馆,均会举行庆祝活动。其它庆祝项目包括展览会、研讨会、电影播放等,不少活动都招待公众参与。

  当许多美国人沉醉及怀缅昔日的成就之际,这一连串庆祝活动也为他们提供一个反思的机会。根据2004年美国时任总统布什提出的载人航天星座计划,美国将争取在2020年或之前送美国航天员重返月球,建立由人操控的月球基地,作进一步的太空探索火星行动,但如今人们开始对这些雄心勃勃的项目提出疑问。

  华盛顿国家航空航天博物馆航空航天史专家洛格斯登说:“庆祝登月40年之际,我们正处于一个非常关键的时刻,因为至少我们美国人正在决定,人类在太空的未来如何。而这些项目如果没有政府的资助,将一事无成。”

  太空总署囊中羞涩

  星座计划的成本定于约1500亿美元。但将这计划送上轨道的“战神一号”火箭的预计成本,已由2006年260亿美元,飙升至2008年的440亿美元。

  成本有增无减,已令奥巴马总统上任不久就下令仔细研究这项计划。由洛歇马丁公司前行政总裁奥古斯丁领导的一个专家小组,要赶及在八月尾或之前提交建议。

  奥古斯丁早前说:“如无意外,我们已具备载人上火星的技术或知识。如有需要,我们可以放一台望远镜在月球。现在技术方面大致上成熟了,问题在于我们能不能负担起?”

  目前美国太空总署的预算太少,根本无法负担星座计划的猎户座太空舱(这是阿波罗登月舱的先进及宽敞版),还有用来把宇宙飞船放上轨道的“战神一号”及“战神五号”火箭的费用。

  由于2009年的太空探索预算只有六十亿美元,做过航天员的佛罗里达州参议员纳尔逊说:“美国太空总署根本完不成它接获的任务。”

  《华盛顿邮报》就发表了一篇以《下一大步何时实现》为题的文章。分析家说,现时仍未完全摆脱金融海啸的美国,要面对沉重的财政压力,太空总署的财政预算经费严重不足,若想实现重上月球及征服火星的大计,难度极高,更莫说还要面对来自中国、俄罗斯、印度和日本的竞争。

【编辑:李洋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