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古学家在阿联酋发现罕见的美人鱼供奉遗址——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考古学家在阿联酋发现罕见的美人鱼供奉遗址
2009年09月24日 10:31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法国国家科研中心日前宣布,该中心及阿联酋考古学家在阿联酋阿卡布岛(音译)共同发现一处罕见的儒艮(俗称“美人鱼”)供奉遗址,对这个遗址的研究将有助于了解古代海湾地区居民的社会和宗教习俗。

  法国国家科研中心介绍说,这处遗址距今已有3500年至3200年历史。研究人员起初认为这是一处儒艮的屠宰场,但经过仔细研究发现,儒艮骨头摆放层次分明,显然经过精心设计。此外,骨堆之间还塞满了各式各样的物品,数目多达1800余件,包括装饰物,卵石以及钓鱼钩、锥子等工具。考古学家由此推测,这里应该是一处供奉儒艮的“圣地”。

  这处供奉遗址所在地——阿卡布岛位于迪拜以北50公里处。上世纪90年代初,人们首次在这里发现儒艮骨堆,占地10平方米,高约40厘米。

  儒艮是一种古老的海洋动物,一直存在于海湾地区。它身体呈纺锤形,头骨厚大,前肢呈鳍形,后肢退化,尾鳍宛如新月,一般体长在1米至3米间,体重可达400公斤。雌儒艮平均3年产一仔,因其哺乳时用前肢拥抱幼仔,头部和胸部露出水面,犹如人在水中游泳,故有“美人鱼”之称。(记者李学梅)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