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美国进步中心"看智囊对华府政策影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从"美国进步中心"看智囊对华府政策影响
2009年06月04日 10: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6月4日电 对美国政府来说,大大小小的智囊是不可或缺的左膀右臂。新加坡《联合早报》近日发表署名文章,分析了智囊代表之一——“美国进步中心”的重要作用。文章摘录如下:

  奥巴马的竞选智囊

  美国进步中心(Center for American Progress )最早称作美国进步政策研究所,是美国民主党领导委员会的政策机构,成立于1989年。1990年3月至1991年8月,克林顿担任民主党领导委员会主席期间,就与该所关系非同寻常。克林顿参加总统角逐后,该所多名成员被吸纳进竞选班子。竞选成功后,美国进步中心总裁约翰•波德斯塔被委任为克林顿政府白宫办公厅主任。因此,美国国内的观察家们公认进步政策研究所是克林顿的私人智囊团。

  克林顿卸任、小布什上台后,作为民主党重要智库的美国进步中心,地位和政策影响力大为削弱。

  2008年美国大选进入最后阶段,美国进步中心加入奥巴马竞选团队,从竞选策略到当选后的政策调整,均为奥巴马提供了见解独到、贴近实际的研究报告,深受奥巴马的赏识和认可。

  奥巴马胜选后,美国进步中心的多位“高管”被委以重任。进步中心主任波德斯塔被任命为奥巴马过渡事务主管,执行副总裁巴恩斯被任命为白宫国内政策委员会主任。在波德斯塔的运作下,一大批克林顿时期的重要成员纷纷被委以重任。可以说,波德斯塔掌握了奥巴马新政府筹建的人事大权。

  美国进步中心的影响力不仅在于此,它还以公关游说公司身份,对奥巴马的内外政策发挥着潜移默化的影响。波德斯塔21年前与其兄弟东尼•波德斯塔共同创办了美国著名游说公司“波德斯塔集团”,东尼目前继续担任该集团主席,并被美国《连线》杂志誉为最有人缘的交易家。

  此外,与美国进步中心存在利益关系的许多人,也在奥巴马政府中担任要职,如曾是美国进步中心说客的卡桑德拉•巴茨,就担任奥巴马过渡班子总顾问。

  美国进步中心正在通过各种利益关系,编织一个庞大的人脉网络,对奥巴马政府的内外决策产生多方面影响。

  众多报告被奥巴马照单全收

  美国进步中心对奥巴马政府的影响力更突出显示在政策制定上。美国进步中心近年来发表的多份战略性研究报告和对策建议,都得到奥巴马政府的重视和采纳,许多还被照单全收。

  2007年11月,美国进步中心发布了《进步性增长:通过清洁能源、革新与机遇扭转美国经济》的报告。报告指出,美国经济面临五大挑战,并提出了向低碳型经济转变、实现进步性增长的具体变革建议。奥巴马上台后,改变了在气候变化谈判上的立场,加大了对新能源和环保经济的投入力度。可以说,该报告的建议目前正在被奥巴马政府执行。

  2007年底,美国进步中心发表了一份名为《重建美国的军事力量:朝着一种新的改良型国防战略迈进》的报告,主张美国国防部应将对潜在竞争者的遏制放在次要地位,把更多的钱花在军队人员而不是硬件方面,这是对付恐怖分子和所谓“流氓政权”所必需的。报告并具体提出,国防部应取消V-22“鱼鹰”旋翼机、F-22A“猛禽”战斗机和DDG-1000多功能驱逐舰等三个大型研制与采办项目,放慢“未来战斗系统”的研发进度。

  2009年4月6日,国防部长盖茨提出了2010年国防预算草案,要求国会削减“未来作战系统”的经费开支,停止F—22战机生产,中止DDG1000多功能驱逐舰项目,并提出要降低对潜在大国的军事遏制,适应与“弱小”的敌手进行小规模的、复杂的战斗的需要,加大对情报和人力的投入。美国进步中心的建议几乎是照单全收。

  2008年底,美国进步中心发表了《2009年核态势研究报告》。报告列出了奥巴马在政府过渡阶段、就职后100天内和第一年中应该做的事项。报告发布后,《纽约时报》、美联社、CNN等媒体一致认为,报告有望对奥巴马政府的核战略调整和核力量发展产生重大影响,成为打造“新核力量”的指南。正如报告所建议的,奥巴马4月5日在布拉格发布了关于建立无核世界的核裁军战略,而这天距离奥巴马1月21日就职不到100天。(韦弦)

【编辑:吴翔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