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基斯坦军方发言人:中巴公路不容塔利班靠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巴基斯坦军方发言人:中巴公路不容塔利班靠近
2009年05月22日 09:16 来源:环球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近日,巴基斯坦政府军在斯瓦特地区与塔利班的激战成为近8年来巴国内持续时间最久、战斗最激烈、导致难民人数最多的一次战斗。巴基斯坦军方发言人阿塔尔·阿巴斯将军21日接受了《环球时报》记者的独家采访,他表示,打击“东突”分子一直是巴基斯坦反恐战的一部分,巴方绝对不允许恐怖分子靠近连接中巴的喀喇昆仑公路。

  阿巴斯透露说,在打击斯瓦特塔利班武装过程中,巴基斯坦军方也抓获过来自国外的恐怖分子,其中包括来自乌兹别克斯坦和阿拉伯国家的。他说,虽然目前还没有抓到“东突”分子,但抓获这些恐怖分子一直是巴基斯坦反恐战的一部分,“我们绝不放弃”。他说,这些“东突”分子主要隐藏在巴部落区的南瓦济里斯坦地带,“我们对塔利班的军事打击,必然使部落区的‘东伊运’分子无处躲藏”。他还表示,绝不允许恐怖分子靠近连接中巴的喀喇昆仑公路,并称巴方在公路沿线重要隘口和枢纽地带都布置了相应的力量,武装直升机也对公路沿线进行24小时严密监控。斯瓦特地区离喀喇昆仑公路非常接近,巴基斯坦政府军与塔利班交战战区离喀喇昆仑公路最近的距离只有50公里。分析人士称,一旦塔利班控制该公路,后果将不堪设想。

  作为全球反恐前线,巴基斯坦的一举一动都牵动着美国的神经。而美国最担心的则是巴基斯坦的核技术落入恐怖分子手中。对此,阿巴斯将军称:“巴基斯坦核问题是被西方炒起来的。”他表示,巴基斯坦陆军在部落地区所有的弹药库从未被塔利班攻破过,“塔利班连常规武器都抢不走,更不用说核武器了”。此前还有英国媒体曾披露说,美国正在秘密使用巴基斯坦空军基地。阿巴斯证实了这一说法,但他坚持表示美军只是用以进行后勤保障。而对于美军无人机频繁轰炸巴阿边境地区,阿巴斯明确表示:“无人机(轰炸巴阿边境)对我国反恐战是弊大于利。”他说,巴基斯坦政府和军队希望靠巴基斯坦自己的力量解决问题,而不是借助任何强权和外力。

  据悉,过去8年来,巴军方击毙了600名塔利班士兵,而此次仅15天就击毙了1200多名塔利班分子。对此,阿巴斯表示,巴基斯坦以前从来没有在打击塔利班这一问题上达成过举国一致,而这次则是一个“难得的历史机遇”。目前,随着战事的深入,恐怖分子越来越倾向于巷战。阿巴斯对此表示,恐怖分子未必是巷战的高手,巴军方也派出突击队化妆成平民,在大街小巷搜寻恐怖分子。但他同时也承认恐怖分子最擅长的自杀性爆炸仍然是令政府军最头痛、最难防范的“杀手锏”。

  他说,巴基斯坦三个地区塔利班---巴焦耳、南瓦济里斯坦和斯瓦特相互之间并不统一,在斯瓦特塔利班遭攻击时,另外两地塔利班并未出兵支援,这就给政府军创造了“各个击破”的机会,并誓言将三地塔利班全部清剿干净。

【编辑:张晓涛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