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民和民主两党竞选纲领在日美关系上体现差异——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自民和民主两党竞选纲领在日美关系上体现差异
2009年08月01日 08: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8月1日电 据日本共同社31日报道,将在大选中展开争夺的自民、民主两党相继公布了竞选纲领。围绕外交、安保问题,日本自民党在纲领中写入继续展开海上自卫队的印度洋供油活动,正面提出强化日美同盟。纲领通过使用“将采取必要手段使日本可以拦截飞向美国的弹道导弹”等措辞,要求修改禁止行使集体自卫权的政府的宪法解释。此外,纲领还提到了制定关于向海外派遣自卫队的永久法,力求展现与民主党的不同。

  自民党将日美安保体制作为“外交的支柱”,强调采取以下措施强化该体制的重要性:(1)反恐对策上合作;(2)切实实施驻日美军整编;(3)推进导弹防御构想等。首相麻生太郎指示将集体自卫权写入竞选纲领。

  民主党的竞选纲领内容则有意避开了此前一直反对的供油活动和一直主张的美军普天间机场搬迁至冲绳县外。针对确定驻日美兵法律地位的“日美地位协定”,此前的“着手彻底修改”方针也变为“提出修改”,转为顾及美国的现实路线。此外,在该党此前的“构筑日美对等关系”方针前增加了“紧密”二字,给人以与自民党的主张相近的感觉。

  另一方面,为与提倡“无核武世界”的美国总统奥巴马合作,民主党还强调“将站在废除核武器的最前端”。此外,还呼吁实现“东北亚无核构想”,努力形成自己的特色。

【编辑:曹昆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