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美、新西兰等国承诺向萨摩亚群岛提供援助——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澳、美、新西兰等国承诺向萨摩亚群岛提供援助
2009年09月30日 16: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9月30日电 据法新社30日报道,继周二萨摩亚群岛毁灭性的8.0级地震和海啸发生后,澳大利亚、新西兰和美国迅速作出反应,承诺向当地提供援助。

  美国白宫的声明称,美国总统奥巴马宣布美属萨摩亚发生严重灾害,造成不少人员死亡,并“下令联邦援助,作出努力修复该地区因地震、海啸、水灾带来的灾难”。

  澳大利亚总理陆克文称,萨摩亚发生了自然灾害,造成不少游客死亡,而澳大利亚将“萨摩亚地区的朋友看作是亚太大家庭的一部分,随时准备着协助他们”。澳大利亚派出两架军用飞机在悉尼待命,随时准备执行任务。同时,陆克文表示,澳大利亚准备提供“各种实际援助对这场自然灾害进行善后处理”。

  澳大利亚负责国际发展援助的国会秘书麦克马伦表示,澳大利亚将带领一支代表国际社会、由澳大利亚、法国、新西兰等国组成的救灾小组前往灾区。麦克马伦称,目前尚未敲定相关细节,但他预期小组任务将主要集中在医疗和搜救方面。

  麦克马伦认为,当地急需临时住所和水净化设备,他预计前往萨摩亚的物资和人员当地时间今晚前会出发。麦克马伦评价说,萨摩亚本来是“一个治理有方的发达地区,其灾难应急策略十分到位”。只不过,对于规模很小的萨摩亚来说,面对如此大规模的灾难,显然难以应付。“当然,作为朋友和邻居,以及作为在该地区的最大国家,我们乐意为其提供援助,也是责无旁贷的”。

  他还指出,一旦情况得到核实,可能同样将向萨摩亚附近的国家汤加提供援助。

  萨摩亚1962年脱离新西兰统治获得独立。作为其邻国,新西兰外交部长表示,新西兰也已派出海上巡逻机参加沿海搜救行动,并协助萨摩亚方面对村庄、道路和基础设施的损坏进行评估。新西兰外交部长补充说,如果萨摩亚有需要,将派出待命飞机发放紧急救援物资。

  美国联邦紧急事务管理署也已派出2个紧急反应小组前往萨摩亚,并声称此前存放在夏威夷的物资可供其应急使用。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