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频发全家自杀悲剧 专家称中产阶级特点所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印度频发全家自杀悲剧 专家称中产阶级特点所致
2009年10月08日 10: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0月8日电 据“中央社”报道,印度最近发生多起全家自杀悲剧,据精神病学家与社会学家表示,由于传统群聚结构的瓦解、不断增加的生活欲望以及缺乏社会支持机制,是促使中产阶级走向全家自杀一途的主因。

  7日在印度中部马德雅省 (Madhya Pradesh)首府博帕尔 (Bhopal),60岁的政府工程包商辛赫 (P. Singh)在自宅,开枪射杀55岁的妻子、30岁的儿子和20岁的女儿后,自己上吊自杀身亡。

  据警方表示,辛赫居住在高级地区,但财务困难可能是导致辛赫一家死亡主因。

  本月2日,居住首都新德里的38岁在职企管研究生巴札克 (A. Pathak),在和妻子决定以死作为解脱财务困境的唯一方法后,以毒药毒杀妻子和11岁女儿。巴札克并在服毒后奔出房外,凄厉呼号,死前说出自己一家自杀原因。

  今年七月间,32岁的库玛毒杀妻子后,也自杀身亡。三月间,一对夫妇和两名女儿一同服毒自杀。这些悲剧只是见诸报端的极少数案例而已,更多的人不愿这种发生在自己家人的家庭悲剧曝光。

  印度国立尼赫鲁大学知名社会学家尤甘达-辛赫(Yogendra Singh)接受媒体访谈表示,这种以死作为解脱的家庭自杀悲剧,在贫贱人家或上等社会里,并不常见,只发生在新兴的中产家庭里。

  他说,因为“上等社会家庭有丰厚家产作后盾,贫贱人家安于群聚结构的照顾”,但跻身中产阶级的家庭,一味追求生活欲望,没有后援资产作应变,又缺乏机构化的社会团体支持,结果常是难以收场。

  辛赫举例表示,上述巴札克全家自杀悲剧,主因在于巴札克向朋友借了钱买房子,却未料妻子失去教书的工作,在庞大债务待还困境下,一家本已拮据的生活更形恶化,在无法承受压力下,只好一家人走上黄泉路。

  辛赫说,虽然因为家族群聚结构的瓦解,使得巴札克面临困境时,自以为孤立无援,但如果他能够寻求其它替代支持,例如机构化的社会团体如教会,或许能够耤宗教信仰,安抚心灵与支持信心。

  精神病学家夏玛 (Avdesh Sharma)也表示,印度近年经济突飞猛进,但在都会地区,人际沟通也出现从来未有的冷漠。他说:“尽管手机简讯频繁,但每个人最需要的依赖和关切,仍是来自家庭。”

  但夏玛表示,遗憾的是,许多人在追求经济物质生活的同时,也忘却了家庭亲情的重要,此外,邻里之间与友朋之间的关系也迅速疏远,以致很少有人会去关心对方的异常变化,直到悲剧发生。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