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尔扎伊坎坷连任阿富汗总统 阿局势前景堪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卡尔扎伊坎坷连任阿富汗总统 阿局势前景堪忧
2009年11月03日 10: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十一月三日电 题:卡尔扎伊坎坷连任阿富汗总统 阿局势前景堪忧

  中新社记者 李洋

  阿富汗独立选举委员会二日做出惊人之举,取消原定本月七日举行的第二轮总统大选,并宣布卡尔扎伊胜选,连任阿富汗总统。虽然已有很国家和组织向卡尔扎伊表示了祝贺,但此次大选以这种形式草草收场仍让各界感觉突然,阿富汗未来局势前景堪忧。

  此次阿富汗总统大选可谓一波三折,乱象频生。大选于八月二十日举行,初步计票结果显示卡尔扎伊已稳操胜券,但选举监督机构称大选存在严重舞弊,引发巨大争议。大选最终结果于十月公布,卡尔扎伊的得票率降至不足半数。选委会于上月底宣布,他将与阿卜杜拉于七日在第二轮投票中再分胜负。

  阿卜杜拉一日以“难以防止舞弊”为由退出选举,使第二轮投票只有卡尔扎伊一人参与。选委会称,新一轮投票已经没有必要。

  卡尔扎伊此次艰难胜选,与他最终获得联合国和美国的支持是分不开的。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与美国总统奥巴马在第一时间向卡尔扎伊的连任表示祝贺。奥巴马对卡尔扎伊不乏溢美之辞,宣称“阿富汗由此将翻开新的一页”;潘基文本人二日突访阿富汗,与卡尔扎伊进行了会晤。

  阿富汗安全局势依然紧张,塔利班武装最近发动了多起袭击事件,多名联合国人员和无辜平民遇害。奥巴马正在考虑是否向当地增派更多的美军以维护稳定。美军和北约驻阿富汗最高指挥官麦克里斯托将军已要求增兵四万人对付塔利班。

  奥巴马本打算在阿富汗新总统选出之后再宣布他的增兵计划,但因大选争议不断,总统人选长时间难产,阿政治进程已无法继续,这很可能使奥巴马逐渐坚定了支持卡尔扎伊的决心。

  阿富汗大选投票中的严重舞弊曾引起有关各方高度关注,上百万张选票曾作废,其中多数是投给卡尔扎伊的。联合国有关官员和阿富汗选委会发言人先后拒绝向记者就舞弊问题发表评论。但就连奥巴马也不得不承认,“大选过程是混乱的”。

  阿卜杜拉对新一轮投票中存在舞弊的疑虑是可以理解的。潘基文此前曾表示,将不得不继续招募可能在首轮投票中参与舞弊的官员。在阿卜杜拉等很多人看来,如无法有效解决舞弊,大选可信度仍大受怀疑。

  由于阿卜杜拉退选,卡尔扎伊直接当选,反对派势必更加不满,阿富汗有分裂的危险。西方国家高官纷纷表达对阿前景的忧虑,呼吁卡尔扎伊当选后能实现民族团结。

  法国外长库什内甚至要求美国能调处卡尔扎伊与阿卜杜拉的紧张关系,让他们达成妥协。但从目前的形势来看,两人和解将非常困难。阿卜杜拉二日对阿富汗国家电台表示,他与卡尔扎伊“近期没有接触”。

  卡尔扎伊连任后所面对的阿富汗局势更加严峻,新政府不仅需应付猖獗的塔利班,还得化解反对派的愤怒。美国政府在支持卡尔扎伊的同时,也在继续对他施加压力,要求他“解决腐败问题”。在如此巨大压力和纷扰之下,卡尔扎伊总统的日子将不会好过。(完)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