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外长犯忌 呼吁各方辩论王室在国内政局角色——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泰外长犯忌 呼吁各方辩论王室在国内政局角色
2010年04月14日 08: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红衫军13日在泼水节期间继续游行。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4月14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14日报道,泰国陆军总司令阿努蓬和执政联盟政党相继支持提早大选后,总理阿披实众叛亲离,地位岌岌可危。泰国外长甲西昨(13)日竟不顾禁忌,罕有地将德高望重的泰王普密蓬扯入这场政治漩涡,呼吁各方辩论泰王在政治过程中担当的角色,令国内形势出现新的变量。

  到美国华盛顿出席核安全峰会的甲西,在一个研讨会上指出,要解决泰国政治危机,可能要改变王室的角色,让乡郊贫民参与更多政治。他说:“这是我们要经过的一个过程,我认为我们应勇敢地经历这一切,谈论君主制度这个禁忌议题,它如何改革,以适应现代的全球化世界。”他以英国和荷兰为例,指两国王室角色已与时并进,又指辩论应会触及泰国社会数十年来许多没有解答的问题,例如军方角色等。

  在泰国,侮辱王室属重罪,最高可判入狱15年。泰国政客一向避谈这问题,政府发言人拒评甲西的言论。

  红衫军:“恐怖分子”来自军队

  泰国政府表示正寻求与红衫军谈判,以结束政治危机。但红衫军坚持阿披实须立即解散国会,若他答应,示威者将实时回家。约500名亲政府黄衫军昨日聚集于胜利纪念碑,呼吁红衫军回家。

  阿披实日前指责“恐怖分子”利用示威者引发动荡,红衫军领袖纳塔兀称,这些恐怖分子其实是不满现状企图推翻政府的军人,政府应揪出并拘捕他们。纳塔兀又说,红衫军将分发录像片段和传单给各地示威者,让他们了解上周六的血腥冲突。红衫军昨日向警方投诉,指控政府非法下令军队射杀平民。

  社交网站Facebook上反对提早解散国会和反红衫军群组的500名支持者,昨聚集于胜利纪念碑支持政府,其间与驶经的红衫军电单车队口角。红衫军更威胁游行往阿披实身处的第11步兵团军营。

  冲突期间爆炸 曼谷险大停电

  上周六冲突期间,大城府发生炸弹爆炸,据报有人企图炸毁一支高压电线杆,幸3个炸弹中只有2个爆炸,否则电线杆倒下,曼谷将大停电。副总理素贴说,如果红衫军不使用暴力,当局容许他们继续在曼谷集会数月,但若恐怖分子犯事,政府将果断行动,他更下令警方搜捕在冲突中开枪的“恐怖分子”。他指政府可能于9个月内举行大选,年底仍是最佳选择。

  执政民主党称尊重司法机构对该党涉嫌非法收取政治献金案的调查审理程序,不会干涉司法程序。该党法律小组主管称,该党将抗辩到底,但如果党解散,将不会另组新党吸纳原党国会议员。政府医疗中心昨日称,仍有276名伤者在17间医院留医,当中17人需深切治疗。殉职日籍摄影记者村本博之的遗体昨运抵日本成田机场,定于今日解剖。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