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顾准总统反对 菲律宾现总统任命新一届大法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不顾准总统反对 菲律宾现总统任命新一届大法官
2010年05月18日 17: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5月18日电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网”报道,尽管在总统选举中领先的参议员阿基诺三世阵营反对,17日,菲律宾将卸任总统阿罗约仍任命法官科罗纳正式就任菲最高法院首席大法官。

  报道指出,科罗纳昨天由总统阿罗约监誓,正式就职。此前阿罗约想要委任科罗纳出任新的首席大法官,数个月以来就存在争议。

  由于菲前首席大法官普诺到了70岁的法定退休年龄,使首席大法官职位空缺。菲律宾宪法规定,在位总统在总统大选60天之前至任期结束期间,不能委任新的官员,这原本被解读为是包括司法部门的法官。不过,阿罗约政府通过其在最高法院的盟友,把宪法禁令解读为不包括最高法院法官,为阿罗约委任科罗纳铺平了道路。

  菲将卸任总统阿罗约及其家人被指涉及多宗贪污丑闻,反对派人士已恫言,在她卸任失去总统豁免权后,将对她提出贪污控告。

  报道称,现在,阿罗约委任曾经担任总统幕僚长的科罗纳为首席大法官,被认为是为了在今后数年里,在可能对她提出的控告中,获得最高法院对她有利的裁决。

  而正在等待国会正式宣布当选总统的阿基诺三世早前已表示,他不承认阿罗约委任的首席大法官,并要求她重新考虑委任状。

  但总统府和最高法院警告阿基诺三世,如果他不承认对科罗纳的委任,可能引发宪法危机,因为是最高法院裁决阿罗约有权委任首席大法官。如果阿基诺三世拒绝接受,相当于他不承认最高法院的裁决权。

  不过,据报道,17日,科罗纳在就任后举行的记者会上,呼吁批评者观察他的表现。报道认为,其言下之意是,他将不会成为对阿罗约“唯命是从”的大法官。

  科罗纳说:“我有我的主见。我只知道我已被任命担任这个职务。我承担了首席大法官的职责,我将做好这份工作。”

  阿基诺三世日前发表了他宁可让家乡的村长为其监誓就任总统,而不让科罗纳监誓的言论。对此科罗纳认为,宪法没有规定总统需由首席大法官监誓就职,因此,阿基诺可以让村长为他监誓。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湘君】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