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日甲流病例多是诚实 中韩病例少因数据不准——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日媒:日甲流病例多是诚实 中韩病例少因数据不准
2009年05月22日 10:45 来源:环球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甲型H1N1流感病毒的肆虐最近在全球引起不小恐慌,而日本连日来病例猛增更是让中国、韩国等周边国家感受到切实的威胁。然而,有的日本专家却为日本病例激增辩解,称这与日本人的“高素质”有关,不仅如此,他反倒对病例较少的中国和韩国提出质疑,认为中韩没有掌握准确数据。

  日本右翼媒体《产经新闻》20日报道称,自16日在日本国内发现感染新型流感患者以来,感染者迅速增加,根据世界卫生组织19日止的数据,日本患者人数仅排在美国、墨西哥、加拿大之后,为世界第四大感染国。同时,中国和韩国等国却不见人数大幅增加,理由何在?对此,东京慈惠医科大学浦岛充佳副教授认为,也许不是中国和韩国没有人感染,而是不能掌握准确数据。因为感染潜伏期一般为7天,即使加强了检疫,但是只要不发烧就统计不出来。在航空网遍布世界的今天,其他国家和日本同样发生国内感染也并不奇怪。浦岛充佳还称,感染者增加与日本人的国民性也有一定关系。“日本人非常诚实,如果出现感冒症状就立刻去医疗机构接受检查。其他国家的医疗制度和日本不同,只要没有严重症状,人们就不会去医院。”此外,日本的抗病毒药“达菲”使用量世界第一,检疫检查设施完备在世界上屈指可数,所以容易掌握具体数据。

  《产经新闻》还报道说,日本国立传染病研究所传染病信息中心相关人士也认为,日本流感检查体系健全是日本新流感感染者猛增的原因之一。

  对于日本媒体和医学界冒出这样的怪论,中华医学会传染病学分会教授翁心华21日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说,这种说法很不负责任、也很不友善,在不了解中国防控疫情步骤和措施的情况下,说这样的话也没什么意义。翁心华说,中国目前的疫情防控措施一环扣一环,检查手段也很完善,排查疫情的工作也很到位,而且中国各地都有发热门诊,这本身就是很好的筛查环节。相信不论对哪个国家的人来说,生病看医生都不是诚实不诚实的问题,而是求医的本能。翁心华还表示,这样的言论也仅代表个人看法而已,对流行病毒防疫评估来说没什么意义,因此也不必太在意。

  另一名分析人士表示,中国之前有过非典的教训,因此此次对待流感疫情非常认真,采取了严厉的隔离和控制措施,一些国家一开始甚至对此提出质疑和批评。相反,日本一开始防控疫情不力,并受到东亚各国家和地区的批评。现在日本专家反过来说这种话,很不负责任。(孙秀萍 王 娜)

【编辑:吴翔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