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劳动新闻代表团访华纪行:深厚情谊世代相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朝鲜劳动新闻代表团访华纪行:深厚情谊世代相承
2009年06月13日 10: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6月13日电 中国驻朝鲜大使馆网站6月11日转载朝鲜《劳动新闻》7日文章“世代相承的深厚情谊”,记述了朝鲜劳动新闻代表团访问中国的点点滴滴。现将原文摘要如下:

  我们劳动新闻代表团抵达北京时,天空晴朗,阳光明媚。人民日报社外事局的工作人员在机场热情地迎接我们。

  望着车窗外高速公路两旁的树木和盛开的鲜花,我们不禁陶醉在这美丽的自然景色中。陪同代表团的人民日报社同志说,往返机场与市区时经常能看到这样的景色,但今天可能因为是跟朝鲜同志在一起,感觉分外美丽。看来花也在欢迎友好使者的到来。听到这亲切的话语,旅行的疲惫完全消失,车里充满了轻松愉快的气氛。

  在北京我们访问的第一站是人民日报社。人民日报社外事局副局长赵嘉鸣首先向我们介绍了报社前“人民日报”几个大字的来历,这是毛泽东主席1948年在西柏坡亲笔题写的。我们参观了主楼大厅的报社历史沿革展板,更深刻地了解了人民日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走过的历程。

  结束参观后,张研农社长会见了代表团一行。张社长说,在中朝友好年之际,很高兴劳动新闻代表团来到人民日报社访问。《人民日报》和《劳动新闻》永远是站在同一战壕的同志和战友,都肩负着发展中朝友好合作关系的使命。张社长深情地回忆起50年代他的父母在“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旗帜下赴朝作战的那段经历。他说,他从小就对朝鲜有着特殊的感情,所以见到代表团成员就像见到自家邻居一样感到非常高兴。听到这里,代表团成员也明白了为什么初次见到张社长就感觉像见到老朋友一样。

  我们还参观了人民网的编辑室。据介绍,人民网作为《人民日报》的电子版,于1997年开通。现在日均浏览量与网站开通时相比,增长幅度巨大。我们看到网站的消息每时每刻都在不断更新。

  我们所到之处无不感受到浓浓的朝中友谊之情。代表团一行来到了北京市第五中学。前来迎接我们的尚金华校长性格豪爽,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北京五中是历史悠久的名校。特别是1950年11月2日,该校设立了“金日成班”,使学校的知名度大增。据介绍,该校培养出多位党和政府的高级官员、20多名中国人民解放军将领和科技界的博士。校长自豪地介绍道,学校95%以上的毕业生都能考入重点大学。

  我们参观了位于教学楼二层的2年级7班—“金日成班”。当我们走进书声朗朗的教室,一位女学生用流畅的朝鲜语说:“热烈欢迎劳动新闻代表团的老师访问金日成班。”这让代表团一行惊喜万分。该班班长掩饰不住自己喜悦的心情,高兴地告诉我们,她应东平壤一中“毛泽东班”的邀请即将访问平壤。北京的“金日成班”和平壤的“毛泽东班”是象征新世纪朝中友谊的花蕾。朝中友谊就像这些尽情绽放的美丽花朵,必将跨越世纪,代代相承下去。想到这里,我们感到一股暖流涌上心头。

  我们访问中国的每一天都沉浸在友好的气氛中,都在脑海里留下了极为深刻的印象。代表团一行参观了颐和园。这里原是古代封建统治者的皇家园林和行宫。在中国党和政府的关心下,现在这里已成为人民的文化休息场所。颐和园万寿山树木繁茂,上面长满了有数十年甚至数百年树龄的侧柏。昆明湖岸边有一条长达728米的长廊,上面雕刻有4万多幅中国古典小说中的插图。还有佛香阁、石舫和石桥等景点,让人目不暇接。我们以前从历史故事中听说过这些景物,也有人曾来此参观过,但这次来还是有一种特别的新鲜感。

  在北京访问的日子里,更让我们心潮澎湃的是中国人民所表现出的对金日成主席和金正日总书记同志的敬仰和爱戴之情。代表团北京之行的最后一站是著名的全聚德烤鸭店。人民日报社的同志说,为了让我们的相逢更有意义,他们特意安排代表团来到金正日总书记访华时曾到过的地方。中联部的一位工作人员也向我们谈起,金正日总书记访华时他还近距离地见到了他。

  朝中两国是山水相连的近邻。在两国领导人的关心下,朝中友好关系正不断发展。两国人民心心相连,两国友好关系也将像奔流不息的鸭绿江一样世代相传。在中国访问几天使我们对此更加深信不疑。

【编辑:李洋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