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哈梅内伊次子掌管革命卫队 一手策划镇压骚乱——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传哈梅内伊次子掌管革命卫队 一手策划镇压骚乱
2009年07月09日 18:43 来源:国际在线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穆塔巴·哈梅内伊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据英国《卫报》报道,一名伊朗资深政治家日前透露,伊朗最高精神领袖哈梅内伊的儿子穆塔巴·哈梅内伊已经接管了伊朗革命卫队的指挥权,并且一手策划了伊朗大选骚乱后的镇压抗议活动。

  镇压大选后骚乱的先锋

  这名资深政治人士与伊朗军方关系密切,他说,穆塔巴的领导角色已经让伊朗很多高级牧师、保守派政治家以及革命卫队指挥官感到恐慌。但是这些保守派人士不愿意公开挑战哈梅内伊,他们担心这种冲突可能动摇伊朗的稳定,削弱伊朗在中东地区的影响力。因此,他们不得不利用他们在伊朗政权中的影响力,与最高领袖和内贾德总统展开政治争斗。

  这名匿名人士说:“这种游戏还没有结束,而是刚刚开始。自从6月12日内贾德宣布赢得伊朗总统大选后,穆塔巴一直充当镇压骚乱的先锋,他直接控制着街道上的民兵组织——‘巴斯基’。”

  这名匿名官员还说:“穆塔巴是这次镇压行动的指挥官,巴斯基接受穆塔巴的命令行事,但他的名字总是藏在幕后。政府从未提及过他。

  要想子承父业很难

  关于穆塔巴人们所知有限,他是哈梅内伊的次子,据说很有可能继承父亲衣钵。但这种家族权力传递在当今环境下非常不容易,因为伊朗最高领导人通常都是通过伊斯兰教义专家会议选出的。尽管穆塔巴穿着牧师长袍,但并不意味着他就具有继任最高领袖的神学地位。

  在伊朗,穆塔巴被认为控制着巨额资产。英国6月18日曾宣布,冻结价值10亿英镑的伊朗资产,其中很大一部分都属于穆塔巴。尽管穆塔巴的名字没有出现在英国制裁名单上,但他通过国家经营的公司可能被列入制裁名单。

  伊朗消息人士称,尽管最高领袖的影响力巨大,但依然有很多占据重要位置的保守派结成同盟,阻止内贾德获得种种大权。这个同盟包括伊朗议长拉里贾尼、德黑兰市长卡利巴夫、政治协商理事会秘书长、前总统候选人雷泽等人,他们的背后是前总统、政治协商理事会和伊斯兰教义专家会议主席拉夫桑贾尼。

  此外,革命卫队也产生分裂。革命卫队总司令默罕默德·阿里·贾法里、德黑兰省革命卫队指挥官阿里·法兹利也都反对穆塔巴掌权。消息人士称,他们已经以革命卫队的名义发表强硬声明,威胁与镇压抗议者的人对抗到底。

  大多数分析家认为,革命卫队是伊朗政权的幕后支柱。对于他们来说,保持国家稳定是终极目标。伊朗内部的权力争斗可能延续很长时间,结果也如雾里看花。唯一能够确定的是,哈梅内伊和内贾德还没有获得最后胜利。他们只是表面上取得了控制权,但伊朗人并不都是绵羊。(沈姝华)

【编辑:曹昆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