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扣留可疑朝鲜货船 所载“核材料”竟是白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印度扣留可疑朝鲜货船 所载“核材料”竟是白糖
2009年08月10日 07:56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印度拦截并扣留了“MV茂山”号朝鲜货船,船上共有39人。初步检查发现,该货船仅载有白糖而无“核材料”。

  据新华社电 印度海岸警卫队安达曼—尼科巴群岛分部指挥官K·R·瑙蒂亚尔说,当地时间5日15时,他们发现朝鲜“MV茂山”号货船未经允许停泊在当地小安达曼岛附近哈特湾。

  曾“试图逃跑”

  他说,海岸警卫队立即派出一架“道尼尔”飞机,在这艘船上空低飞监视,同时使用国际通用频道向这艘货船发送无线电信号,但没有得到回复。

  海岸警卫队一艘巡逻船和海军一艘军舰随后驶向“MV茂山”号。瑙蒂亚尔说,印方船只当晚9时左右抵达这艘朝鲜货船所处海域,随着印方船只靠近,这艘朝鲜货船“朝另一个方向加速”,“试图逃跑”。

  “那时,我们不得不警告对方:出于安全考虑,我们需要登船检查。”他说,“因此,我们两次朝天鸣枪示警,直到那时,他们才遵从我们的命令”。

  《印度时报》网站报道,“MV茂山”号在印方船只监管下于当地时间6日凌晨5时左右抵达安达曼—尼科巴群岛首府布莱尔港。这艘船上共有39人。

  印度海军和海岸警卫队调查人员随后对“MV茂山”号实施检查并讯问货船船长。初步调查发现,这艘货船7月27日从泰国一处港口出发,载有1.65万吨白糖,目的地为伊拉克乌姆盖斯尔港。

  印度海军参谋长苏里什·梅赫塔说,这艘朝鲜货船没有需要在印度领海内开展的业务,印度海运安全机构担心,它可能搭载核武器相关部件或材料,“我们也担心这一点”,不过,“现阶段,它搭载的的确是货物”。

  “存在一些疑点”

  日本共同社报道,印度曾于1999年扣留一艘朝鲜货船并在船上发现出口巴基斯坦、用于制造导弹的器材,包括日本几家大公司生产的精密仪器。

  印度军方和国家情报部门将对这艘船实施详细检查并讯问船员。瑙蒂亚尔说,调查人员发现,这艘货船存在一些疑点,例如,不回复印方无线电呼叫,一些文件没有按顺序存放,航海日志“内容模糊”。

  他说,“MV茂山”号从泰国出发后于6月30日停靠新加坡,但这不在计划航程内,“这艘船7月31日驶离新加坡,但没有通行记录。我们正在调查这一点”。

  《印度时报》报道,印方眼下唯一能从“MV茂山”号船长口中得知的消息是,这艘货船由于机械故障,误入距离布莱尔港以南约120公里的印度领海,但印方尚无法确认这一说法。

  新闻背景

  朝船“江南1号”曾被监视

  联合国安理会通过第1874号决议,对检查可能携带导弹和核武器相关部件或材料的朝鲜船只作出明确规定并要求联合国会员国合作。

  多家西方媒体报道,可能载有轻武器和火箭炮的朝鲜“江南1号”货船6月17日驶离朝鲜,目的地为缅甸。

  这艘船出发后即处于美军监视下,成为第1874号决议通过后首艘受到跟踪的朝鲜船只。“江南1号”7月上旬改变航向,返回朝鲜。(新华社)

【编辑:吴翔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