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担心被中国“断流” 学者妄言中印“水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印度担心被中国“断流” 学者妄言中印“水战”
2009年08月14日 11:04 来源: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担心中国合理开发水资源会影响自己的安全,制造两国新争端

  近来,中印水资源纷争再次受到美国和印度一些学者的关注,声称该问题可能成为比中印边界争端还要严重的“战略问题”。其实,中印两国只要处理得当,以合作的心态友好解决,水资源完全可以成为推动中印关系发展的新领域。

  印度担心中国“断流”

  印度政策研究中心教授切拉尼8月10日在香港《南华早报》上撰文称,水资源日益成为中印关系中的“重大安全问题”,有可能引发两国长期争端。切拉尼说,印度的主要河流大多源于西藏,但是由于中国在青藏高原实施跨流域、跨河流调水工程,这有可能造成流入印度的国际河流的流量减少。他甚至断言,中国在西藏的灌溉和水利系统是将西藏水资源作为制约印度的“水炸弹”。

  美国之音近日也就中印水资源纷争发表评论文章,认为中国设想把西藏境内的雅鲁藏布江引向中国东部,这可能导致印度境内的布拉马普特拉河断流。美国之音还妄称,中国正试图把水源问题当作“政治武器”,用来对付下游的国家。

  切拉尼代表了印度国内一些人的观点,即认为中国需要与下游国家订立规范化的跨界流域合作协议。其实,这些印度学者的言下之意比较清楚,那就是要用所谓国际规则的束缚,来捆住中国合理开发利用西藏水资源的手脚。西方国家的媒体更是将此问题进一步放大,扬言中国开发雅鲁藏布江就是向印度“宣战”。

  水没有成为战略问题

  的确,流经印度的主要大河基本上源于中国境内,特别是西藏的冈仁波齐峰及其附近的玛旁雍错。如冈仁波齐峰北坡的森格藏布江成为印度河的上游;源于玛旁雍错的朗钦藏布江流入印度境内,成为萨特累季河;源于玛旁雍错东侧的当却藏布江是雅鲁藏布江的源头。雅鲁藏布江进入印度后成为布拉马普特拉河。

  近年来,经济发展和人口激增直接导致了中印两国的农业和工业用水量猛增,对水环境施加的压力逐年增大,双方都越来越把目光投向发源于中国青藏高原和喜马拉雅山区的河流。这些水系是中国和印度的生命线,也是巴基斯坦、孟加拉国、缅甸、不丹、尼泊尔、柬埔寨、老挝、泰国和越南的生命线。中印之间存在爆发水纠纷的可能性,但还没有上升到政治和安全的层面,也尚未成为中印之间的战略问题。

  印媒攻击中国南水北调

  分析人士认为,国外一些学者和媒体炒作中印水资源问题,大致抱着以下三种心态。其一,担忧中国在西藏的水利开发将减少跨界河流流入印度的水量,从而威胁印度的用水安全;其二,期望形成国际压力,迫使中国签订对己不利的国际条约,从而捆住中国合理开发利用西藏水资源的手脚;其三,制造中印之间新的纷争,从而限制对方崛起的态势,获渔翁之利。

  其实,印度舆论在炒作中国开发利用西藏水资源的时候,也应该进行反思。前几年,印度舆论炒作过中国的“南水北调”工程对印度水资源的威胁,但并不符合事实。该工程西线计划从长江上游的通天河、雅砻江、大渡河三条支流引水,而这三条河流均为我国地道的内河,印度无权说三道四。此外,印方还担忧过雅鲁藏布江的调水方案,认为这将使印度东北部陷入干旱。然而,即使中国未来从雅鲁藏布江引水,只要不影响下游国家的用水,中国利用本国境内资源的权利也无可厚非。

  近年来,印度也相继出台了“北水南调”和“内河联网工程”,计划在雅鲁藏布江流经中印东段边界争议区内所谓的“阿鲁纳恰尔邦”的河流段上,拦河建造装机容量达1100万千瓦的水电站。一旦水坝建成,将可能淹没处于上游的我国西藏林芝地区的部分地段。而其“内河联网工程”也有可能影响到孟加拉国近亿人的生存和生态环境。印度在说别人不是的时候,为什么没有检讨一下自己呢?

  新闻分析 / ANALYSIS

  用包容心看待水纠纷

  作为正在崛起的亚洲大国,中国和印度今后在处理水资源问题时,理应摒弃历史上西方大国崛起时的排他性和掠夺性,而应融入东方智慧中的包容性和中庸之道。印度在主张本国水资源权利的时候,不应以要求中国牺牲权益为代价,因为中国有合理利用水资源来发展西藏农牧灌溉和全国水利的正当权利。中国外交决策的价值取向绝非本国利益的投机性,中印可以以合作和对话的形式,统筹解决涉及两国的争端,包括水资源问题。(傅小强)

【编辑:吴翔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