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德华不敌癌症逝世 肯尼迪家族辉煌王朝终结——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爱德华不敌癌症逝世 肯尼迪家族辉煌王朝终结
2009年08月27日 07: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爱德华-肯尼迪(1932-2009)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8月27日电 已故美国总统约翰肯尼迪弟弟、麻省参议员爱德华肯尼迪周二(25日)晚不敌癌症逝世,肯尼迪家族叱咤美国政坛的年代正式告终。据香港《文汇报》报道,外界普遍关注其后人能否延续肯尼迪家族在政坛的影响力,但综观新一辈的家族继承人似乎都未成气候,欠缺魅力和政治野心。在后继乏人下,地位显赫的肯尼迪王朝终于成为历史。

  爱德华是肯尼迪4兄弟中在世的最后一人,家族第2代现时只剩下其姐姐琼仍然在世。他于1962年30岁时就取代当选总统的二哥约翰肯尼迪当选参议员至今,是美国历来最有权力和影响力的参议员之一,有“自由之狮”的美称,在美国政坛上犹如肯尼迪家族的掌门人。

  最有权力参议员之一

  随着他离世,意味家族正式由下一代接棒。波士顿大学政治学教授惠伦指出,现在看来无人能接棒。他说:“在下一代中,似乎无人能肩负起领导家族的重任,爱德华也许是最后一人。”

  麻省将于160日内举行特别选举,外界对这个由肯尼迪家族握有超过半世纪的议席虎视眈眈。爱德华临终前便曾向州议员发信,要求他们在他死后尽快找出继任人,并通过议案,容许州长有权委任临时代任人,维持民主党在参院的优势。而第3代肯尼迪家族成员中,许多都积极参与公职,但影响力难跟爱德华相比。

  人选之一是爱德华兄长罗伯特的长子约瑟夫,他曾任6届麻省国会议员,以往多次考虑参选麻省州长,但最后都没有成事,他目前担任非牟利组织“公民能源公司”掌舵人。鉴于肯尼迪家族在美国政坛地位崇高,民主党或会敦促56岁的约瑟夫参加补选,填补其叔父的遗缺。

  儿子滥药碍仕途 家族乏人才

  其它有机会接棒的家族成员,还有爱德华的42岁儿子帕特里克,他目前担任罗得岛民主党众议员,若要继承亡父的议席,首先需搬往麻省定居。但他过往的是非太多,滥药成瘾成为他仕途再进一步的绊脚石。

  罗伯特.肯尼迪的58岁女儿凯瑟琳曾担任马里兰州副州长,具备从政经验,可惜在2002年角逐州长落败后,政治光芒已经减退。前总统约翰肯尼迪的女儿卡罗琳则专注慈善活动,欠缺从政经验。她早前有意角逐希拉里出任国务卿后留下的参院议席,但在接受传媒访问时大出洋相,最终放弃参选。余下其它家族成员更是未成气候。

  离世遗憾 未见医改实现

  爱德华-肯尼迪去年在民主党全国代表大会上重申,医疗改革是他一生的承诺,希望为所有美国人提供可负担的医疗福利,他现在正值总统奥巴马推动医疗改革面对连串反对声音之际病逝,无疑对奥巴马政府造成重大打击。

  爱德华患病后仍抽时间支持奥巴马的医疗制度改革,纽约大学的国会研究中心专家莱特表示:“如果美国最后没有医疗改革,我认为是注定的不幸,爱德华是面对面谈判的主力,他深明需要团结两党的力量推行改革,现在辩论停止了,而且情况愈来愈差,爱德华在世的话不会容许这样子。”

【编辑:曹昆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