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决定接受核查人员进入新设施 美国表示欢迎——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伊朗决定接受核查人员进入新设施 美国表示欢迎
2009年09月27日 07: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9月27日电 综合媒体报道,伊朗决定批准国际检查员进入该国新承认存在的铀浓缩设施,美国国务卿希拉里表示欢迎。

  希拉里在纽约对记者说,美国任何时间都欢迎伊朗决定遵从国际规定与规则。与此同时,以色列认为,伊朗修建新的核设施,显示该国企图制造核武器。

  伊朗原子能组织主席萨利希周五(25日)承认,该国正在建设一座新的核燃料浓缩工厂。随后美、英、法三国领导人表示,如果伊朗拒绝接受对这座浓缩铀工厂的检查,将对其采取进一步制裁。

  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否认存在任何秘密,强调他们是在国际原子能机构的框架内运作。西方外交官说,美国情报机构早已经掌握了这座核设施的情况。有评论质疑,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对伊朗的核计划穷追猛打,但是对以色列的核项目却不闻不问。

  伊朗称已提早180天申报

  在纽约参与联合国大会的内贾德在一个新闻发布会上对西方的批评作出反驳。他说,批评伊朗的西方领导人犯了大错,他们一定会后悔。内贾德说:“我们对检查该设施没有异议。我们无所畏惧。”他强调,新设施正依照联合国的规定兴建。

  他又为伊朗没有向外界提及该设施辩护,说国际社会没有要求核设施要早于核材料输入设施的180天前申报。但国际原子能机构的说法与伊朗的有别。该机构说,伊朗有责任在开始设计这类设施时知会该机构。

  内贾德否认美国总统奥巴马、英国首相布朗和法国总统萨科齐指称该设施秘而不宣的说法。内贾德据报说:“如果事实如此,为什么我们会提早一年向国际原子能机构作出通报呢?”他重申,伊朗没有兴趣发展核武器,他形容核武“有违人道”。

  内贾德:西方指责过分

  另外,内贾德指英美法领导人的言论过分,但伊朗并没有激进回应,反而表现克制,因为他相信他们(国际社会)会一起努力改变现状。内贾德指,奥巴马不断被灌输对伊朗的错误消息,但他希望奥巴马能成功带来改变。不过,他对英、法领导人则没那么客气。他直接指出,布朗和萨科齐对他们来说不太重要。

  伊朗已于月初同意“全面”讨论一系列安全问题,但未有提及其核计划。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