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为避制裁重大让步 大部分浓缩铀送国外提炼——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伊朗为避制裁重大让步 大部分浓缩铀送国外提炼
2009年10月03日 10: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伊朗首席谈判官回答记者提问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10月3日电 伊朗与6国的历史性核谈判取得突破性进展:伊朗同意让国际核查员检查最新披露的浓缩铀工厂,并交出部分浓缩铀到外国提炼,再运回国内作民用。香港《文汇报》报道指出,伊朗这次作出重大让步,消除了国际社会加强制裁的威胁。

  联合国安理会5个常任理事国连同德国的代表,1日在瑞士日内瓦湖畔一幢18世纪别墅中与伊朗代表举行了会谈。当晚,欧盟外交事务专员索拉纳宣布,伊朗将于数星期内让核查员到位于库姆的浓缩铀工厂检查。此外,伊朗原则上同意将3/4低浓缩铀运往俄罗斯和法国提炼为燃料棒,再运回德黑兰一个研究反应堆,提炼同位素作医疗用途。

  低浓缩铀可提炼成武器级铀元素,以制造核弹。伊朗目前拥有1500公斤低浓缩铀,而2400公斤可制造一件核武。

  会议期间,美国外交官伯恩斯与伊朗首席核谈判员贾里里曾单独会面,打破美伊高层近30年来断绝往来的局面。会议结束前,与会各方同意本月再次会面。而美国总统奥巴马形容日内瓦会谈是“好开始”,但强调伊朗必须采取“实质措施”,履行国际法规定的义务。

  另据报道,国际原子能机构新闻处2日证实,总干事巴拉迪将于本周末访问伊朗,就伊朗核问题与伊方进行对话。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