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都拉斯政争双方立场软化 持续三个月僵局有解?——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洪都拉斯政争双方立场软化 持续三个月僵局有解?
2009年10月05日 15: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0月5日电 洪都拉斯临时总统米切莱蒂坦承,6月28日强制遣送总统赛拉亚出境的方式不对;赛拉亚也宣称愿照圣约瑟协议,展开谈判;洪都拉斯僵持三个多月的政局,似乎已露出解决的曙光。

  据“中央社”报道,5日四位欧洲议会代表抵达德古西加巴,他们将把欧洲各国对解决洪都拉斯政治僵局的共识,提交洪都拉斯政争的双方。

  昨天赛拉亚的强力支持者、美洲国家组织(OAS)秘书长殷索沙发表简短声明透露,他最近曾与米切莱蒂密谈,已就政争双方展开谈判,寻求解决危机方案,取得若干协议。

  在殷索沙与米切莱蒂的会晤中也敲定了,一支由OAS会员国外交部长组成的代表团,将于本周抵达,以协助和监督双方展开谈判。

  自9月21日,赛拉亚突然秘密潜回洪都拉斯,并在巴西驻洪大使馆现身寻求庇护,洪都拉斯立即陷入支持赛拉亚和支持临时政府的严重对立,街头暴乱不断。

  在谈判展开之前,洪都拉斯临时政府已向赛拉亚方面表达善意,上周最高法院院长黎维拉向一个巴西众院访问团保证,洪都拉斯政府绝不会入侵巴西大使馆并保障使馆所有人员安全。

  米切莱蒂昨天接受一家巴西杂志专访时也坦承,当初军方以强制手段驱逐赛拉亚,作法不当,应该将他交由司法单位处置。

  成功潜回洪都拉斯的赛拉亚,最初几天由于支持者士气大振并成为国际媒体注视焦点声势大增,而态度转趋强硬,只谈立即复职,圣约瑟协议中的其它十一项条款,完全不认帐。

  赛拉亚的这个态度不但让巴西政府十分难堪,“庇护”两字始终没有说出口;连原来表态支持他的美国政府也公开谴责他行事“愚蠢、不负责任”。

  在情势发展似乎对他不利的情况下,昨天,赛拉亚终于改口,他说,只要临时政府下令终止戒严,他和支持者愿意就圣约瑟协议与临时政府展开谈判。

  由于殷索沙和OAS外长团将在7日、9日先后抵达,媒体预测赛拉亚和临时政府双方可望于下周展开谈判,而这将是打开已过百日的洪都拉斯政治僵局最好的机会。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