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反腐一年案件越查越多 媒体戏称官员5年全入狱——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俄反腐一年案件越查越多 媒体戏称官员5年全入狱
2009年11月03日 11:03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俄罗斯总理普京10月30日说:“俄罗斯的反腐斗争需要的是机制性的专业工作,而不是个案性质的反腐。”

  普京强调:“我们不允许一个腐败案件一查就查上好几个月、拖延很长时间才移交法院的情况发生。总检察院必须监管腐败案件的调查和审理过程。这是俄检察机关加强对本国司法体系监督的重要环节。”

  “腐败官员掌控着俄罗斯”

  不久前在俄罗斯总检察院扩大会议上,俄总统梅德韦杰夫也再次痛斥腐败现象在俄罗斯根深蒂固,“腐败官员掌控着俄罗斯。他们在俄罗斯拥有真正权力”。

  梅德韦杰夫强调:“我们必须铲除它。但这并不容易。仅仅是抱怨个别反腐法律法规的缺欠,是不能提高俄罗斯的反腐败效率的。俄罗斯的反腐立法工作其实很发达,而且是没有妥协的。”

  梅德韦杰夫透露,俄联邦反腐委员会近日将听取总检察长所作的年度反腐报告。

  80%是侵吞国有资产 15%是受贿

  俄罗斯总检察院调查委员会主席亚历山大·巴斯雷金在10月22日的俄检察院调查委员会扩大会议上证实,到目前为止,该调查委员会正在对1.6万起腐败案件进行紧张的刑事调查,其中仅今年内新发现的涉腐案件就高达1.2万起之多。

  巴斯雷金透露,在被查处的腐败案件中,侵吞国有资产的案件占79.8%,受贿案占15.5%。今年1月至9月,司法机关查处的腐败分子比去年同期增加了一倍。到目前为止,今年共有842名腐败分子被追究刑事责任。其中,涉嫌腐败而被捕的杜马议员和地方行政长官超过500人,地方议会的议员15人,法院系统的工作人员19人,检察院系统的工作人员33人,律师86人,内务部和反毒机构的工作员超过100人。

  巴斯雷金痛心地说:“很遗憾,在我们的队伍中,即调查委员会内部也查出了一些腐败分子。在最近两年内,我们队伍中有25人因腐败而被追究刑事责任,600多人受到内部纪律处分。”

  俄罗斯内务部长努尔加利耶夫10月30日向杜马议员证实,内务部系统的腐败问题依然十分严重,今年已被追究刑事责任的内务部系统涉腐官员比去年同期增加了20.5%。

  3名将军因涉腐被判刑

  俄罗斯军事总检察长弗里丁斯基近日也透露:“仅在今年前9个月,军事检察院就查出500余起涉腐案件——对国家预算造成20多亿卢布(1美元约合29卢布)的经济损失。已通过监督手段迫使退出赃款8亿卢布。”军事检察机关今年已对包括162名部队指挥官在内的874名军人追究涉腐刑事责任,包括3名将军在内的270余人被判刑。

  “查获的案件仅是冰山之一角”

  在不久前的总检察院、总检察院调查委员会、内务部与国家杜马等机构的联席反腐会议上,内务部部长努尔加利耶夫透露,一段时间以来,已破获的腐败案件中不仅包括基层官员,也涉及副州长、联邦副部长等级别的高官。

  他同时坦承,“目前查获的案件仅仅是冰山之一角。

  努尔加利耶夫说,一些政府官员置法律于不顾,拥有商业公司的巨额股份,在商业机构中担任高薪酬职位。这些人损害国家利益,并给贪污腐败造成可乘之机。内务部门将加大反腐力度,并从自身做起,采取根除措施。

  对此,国家杜马主席格雷兹洛夫也强调,只有护法机关从事反腐败斗争工作,是“不现实的”,因为护法系统内部也存在着腐败的因素。

  他指出,俄罗斯实施反腐败计划已一年有余,并将继续坚持执行反腐措施,同时关注办案过程透明化,因为“官员的个人权力越大,腐败的可能性也越大”。

  “5年后官员将全部入狱……”

  正当百姓为“梅普组合”加大反腐力度而欢呼之际,俄罗斯媒体提出了这样一个问题:“照此速度和力度打击腐败,5年之后,俄罗斯的官员将全部锒铛入狱。各级政府官员要是被抓完了,那么谁为百姓工作呢?”

  本报莫斯科11月2日电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