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总理阿披实表示 泰柬外交纠纷不会影响边贸——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泰国总理阿披实表示 泰柬外交纠纷不会影响边贸
2009年11月08日 19: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曼谷十一月八日电 (记者 顾时宏) 泰国总理阿披实八日在每周的电视广播中表示,近日出现的泰柬外交纠纷是为了捍卫国家的利益和尊严,将不会影响两国人民的关系,尤其是边境贸易。

  阿披实说,泰柬外交纠纷是在前总理差瓦立上将访问柬埔寨后,柬埔寨同意任用正在逃亡的前总理他信作为柬埔寨政府的经济顾问而发生的。他指出,柬埔寨政府还批评了泰国的司法系统,泰国政府被迫采取报复行动。阿披实说,世界上任何国家都不会允许这样的批评。

  本月四日柬埔寨官方宣布,根据柬埔寨宪法和柬首相洪森的要求,西哈莫尼国王已于十月二十七日签署任命书,任命他信为洪森私人顾问和柬王国政府经济顾问。泰国政府遂于五日召回了其驻柬埔寨大使以示抗议。随后,作为回应,柬埔寨政府也决定暂时召回柬埔寨驻泰国大使。泰国政府六日宣布考虑废除二00一年六月同柬埔寨签署的有关两国重叠主权海域的谅解备忘录。

  阿披实总理七日还表示,泰国政府有必要重新审议和调降泰柬两国外交关系等级,因为柬政府在任用他信的问题上,已严重侵犯了泰国的尊严,泰国政府所做出的反应也是理性和恰当的,造成两国关系紧张的并不是泰国,泰国愿再给柬埔寨一段时间和机会,就任用他信重新考虑。泰国政府仍将冷静处理两国间的关系,避免边境地区对峙。

  泰国副总理素贴也指出,各种迹象都表明他信是在利用柬埔寨来谋求政治利益,也是他信图谋再度掌政的计划之一,这种行为是在严重伤害国家利益。

  对泰柬外交纠纷,东盟秘书长素林在东盟网站发布声明指出,亚太经济合作会议(APEC)召开在即,东盟与美国领袖会议也将在新加坡进行,会议前夕,东盟不能被外界看到如此严重分裂。素林敦促东盟各国外交部长,协助泰柬尽快解决双边争端。(完)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